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杨凌:发展特色现代农业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463|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杨凌:发展特色现代农业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3-17 11:2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五周年系列报道之二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并提出“五个扎实”的重要要求,为陕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路径。
  五年来,杨凌示范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和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农业特色产业“3+X”的总体布局,立足杨凌示范区实际,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三产融合力度,大力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加快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一幅“绿”意盎然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在农城大地徐徐展开。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科技成果硕果累累
  杨凌示范区最大优势和特点就是农业科技创新。近年来,杨凌示范区按照“核心示范、带动旱区、服务全国”的定位,深入推动区校融合发展,建立了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多层次沟通联系机制,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构建农业科技协同创新体制,杨凌示范区在农业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
  近五年,杨凌新增科技成果和专利申报5000多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全省第一,每年审定登记动植物新品种超过30个。“西农979”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超过1亿亩;“秦优7号”油菜出油率达到48.6%;“陕单609”玉米创造了陕西玉米亩产最高纪录;“瑞阳”“瑞雪”“秦 脆”“秦蜜”等苹果新品种,有望成为北方苹果主产区更新换代的主栽品种。“杨凌农高会”区域品牌价值达到871.19亿元,“杨凌农科”区域品牌价值达到818.58亿元……
  为进一步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建设了杨凌科创中心(大学科技园),64家科研团队、风投机构和科技型企业入驻发展。建设苹果、奶山羊、设施农业国际研究中心,推动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攻关、战略产品研发及重大科技工程建设。实施农业科技小巨人培育计划,形成了一批行业地位突出、产品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比大的优势企业群体。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建立价值评估体系,组建专业人才队伍,引进服务机构,推动科技成果集聚转化。
  2018年11月,国务院下发了《进一步支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批复》,杨凌示范区发展战略定位为“三区三高地”,其中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把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核心区。按照《批复》意见,杨凌示范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资源优势,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依托区内高校和科研单位,围绕国家赋予的使命,大力推进建设国家级科研平台,通过凝聚国内外的创新资源、科研人才、科技项目和研发资金,进一步提升杨凌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旱区现代农业发展的能力。
  以示范推广为抓手
  助力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
  农业科技成果示范和推广,是国务院赋予杨凌的重要使命,也是杨凌示范区的核心竞争力和主责主业。近年来,杨凌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旱区特色现代农业体系,推广实施的设施农业“3+2”技术(即大跨度双拱双膜大棚、袋装基质栽培、水肥一体化灌溉、病虫害综合防治、植物碳基营养肥料等5项新技术),取得了显着成效。目前全区认证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84个,创建省级农产品着名商标13个。
  围绕农业科技成果推广,杨凌探索建立了“核心示范、周边带动、广泛辐射”的信息化、社会化、多元化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服务体系,把先进农业技术和改革创新红利辐射到更大范围。近年来,杨凌不断完善大学、产业链、科技特派员、农业科技培训、媒体、展会等六种推广模式,培育发展“科技+农户”“科技+合作社”“科技+产业链”等新型融合体,探索形成了具有杨凌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累计在18个省(区)建设示范推广基地318个,面向旱区培训农村实用人才38万人次,数以千万计的农民从中受益。
  2019年6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杨凌示范区自觉践行新使命,以现代农业技术交流和培训为重点,以产业提质增效为目的,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以示范推广为抓手,以机制平台为保障,高水平、高质量建设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
  在第26届农高会期间,成功举办了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圆桌会议等8项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合作系列活动;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确定了15个重点项目,分为基础支撑、综合配套、产业发展三大类;在援外培训方面,倡议提出以来,共举办23期援外培训项目,共培训各国学员460人,其中培训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120人,面向上合组织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举办三期双边培训班。据统计,杨凌示范区累计开展援外培训100多期,为包括丝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培养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2500余人。
  以发展现代种业为核心
  打造旱区种业硅谷
  产业聚集对城市发展尤为重要。近年来,杨凌示范区大力实施种业优先发展战略,把现代种业列为种业、人工智能、农产品加工等八大主导产业之首,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国际合作,推进种子产业集群化发展,致力打造旱区种业硅谷、西部种业中心。
  为了实现种子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现代种业新高地,杨凌示范区在设立种业发展基金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总投资18亿元、占地863亩的种子产业园,挂牌成立了杨凌农科集团和杨凌农科种业有限公司,启动了杨凌种子产业园种子交易广场项目,目前已有87家企业集中入驻。规划建设了2000亩农作物新品种中试(展示)基地,每年举办全国性的小麦、玉米、瓜菜新品种观摩展示交易活动,集中展示、示范推广全国育种专家、育种企业新育成的品种,杨凌已成为旱区种业展示交易的集散地。
  2018年以来,杨凌示范区专门成立的国家(杨凌)旱区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已经累计完成品种权交易176项,交易金额达1.8亿元,为促进农作物良种转化推广搭建服务平台。目前,先正达、科迪华等国际龙头企业,以及江苏大华、丹东登海良玉、甘肃五谷、河南富吉泰等国内知名种业企业也纷纷落户杨凌,陕西省苗木中心、陕西金棚种业有限公司、陕西荣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大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杨凌种子产业园。
  当前,杨凌种子产业园已聚集各类种子企业26家,种子年交易总额约6亿元,占陕西全省年交易量的1/3,示范推广面积逾亿亩,已成为西部地区最重要的农牧良种集散地之一。陕西(杨凌)省级农产品加工贸易示范园区已聚集农产品加工企业260余家,累计完成投资80多亿元。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高科农业展示园、现代农业体验园正在加快筹建。
  以城乡一体化发展为目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发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后,杨凌示范区将城乡统筹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工作。杨陵区率先在陕西省整体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累计流转土地6.3万亩,流转率达81%。
  在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方面,近年来,杨凌示范区通过打造生态农业、田园乡村、生态乡村,吸引市民下乡,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通过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产区变园区、园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的发展。目前,杨凌示范区已发展龙头企业5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71个、家庭农场81个、现代农庄33个,带动2万多农户抱团闯市场、同走致富路。如今,杨凌示范区初步形成了苗木、果蔬、食用菌等多个特色产业集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示范区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完成61132亩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经营权抵押贷款发放额居全省前列。积极推动金融改革,拓展“银保富”农业保险范围,创新开办了12个新险种试点;杨凌农商行增资扩股顺利完成,获批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四覆盖一提升”工程为抓手,整村推进改厕、垃圾、污水处理工程,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成王上、毕公、姜嫄等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积极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区和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五个扎实”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新时代杨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昂首迈进,力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