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水稻:春耕早稻播种决定全年耕种效益
返回列表
查看: 428|回复: 0
收起左侧

水稻:春耕早稻播种决定全年耕种效益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3-18 15:59: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水稻占全年粮食面积1/4,早稻的播种决定全年耕种效益。3月中旬,华南早稻育秧过半,长江流域陆续开始浸种育秧。而在海南,此时普通杂交稻正值分蘖,万宁市今年第一次在退塘还耕的田洋试种海水稻,如果产量符合预期,那么,撂荒的盐碱地将有望复耕,近海环境也将得到改善。
  对水稻的改良与扩种始终“在路上”
  水稻作为口粮作物,耕作历史可以追溯到1万年前。考古发现,江西万年仙人洞与吊桶环遗址存在丰富的原始农业遗迹,验证了“中国是世界栽培稻起源地之一”的观点。
  据农业农村部统计,全国稻谷种植面积占全年粮食面积的1/4,其中双季稻面积占稻谷的近1/3。因此,每年开春播种的早稻对全年粮食丰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农时不等人,3月中旬,华南早稻育秧过半,长江流域陆续开始浸种育秧。一般早稻在3月底4月初播种,7月中下旬收获;中稻4月初至5月底播种,9月中下旬收获;晚稻一般于6月中下旬播种,10月上中旬收获。农业农村部在3月12日针对全国早稻生产召开会议,强调确保今年早稻面积恢复增加。
  北纬18°鱼虾池塘首次改种海水稻
  尽管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常年平均气温保持在24℃,全年无霜冻的海南省万宁市的春季水稻也依然要选择恰当播种期。
  “为了春播水稻不受寒潮影响,确保抽穗扬花的品质,万宁水稻种植的时间也不能太早。”万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可文告诉新京报记者,“春播杂交稻是在1月底2月初插秧,3月是分蘖期,到5月,这一季水稻进入成熟收割季。”
  在万宁,除了播种常规早稻,今年还首次尝试播种了海水稻。2月27日,万宁市万城镇周家庄村的130亩稻田里刚刚完成海水稻插秧工作。
  “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形象化称呼,是在海边盐碱撂荒地生长的特殊水稻。”在万宁,受到热带季风气候影响,海边稻田经常会遭受海水倒灌,“我们这里的常规杂交水稻耐碱性比较好,但是不耐盐,一旦发生海水倒灌,造成稻害,颗粒不收。”
  试种海水稻有望改良撂荒地
  在海南,早稻成熟的时间是在每年5月。据了解,当地杂交稻每亩能产稻谷1000斤-1200斤,地头价每斤0.9元-1元。
  按照当地习惯,农户通常直接出售刚刚打下的稻谷。当地农户告诉记者,阳光暴晒脱水的稻谷品质变差,加工成大米后容易碎,卖不出好价钱。
  在万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提供的稻田资料中可以看到,种有海水稻的田块,秧苗还没长到“封塘”的高度,稻田的另一侧,隔着一条硬化路,就是海滩。
  “台风过境的时候,海水会倒灌进稻田,直接破坏水稻根系,造成绝产。”这种效益不高的农田,种植户或撂荒或改成鱼虾养殖塘。据介绍,万宁市撂荒地约2万亩,因盐碱地撂荒的有6千亩。
  “试种海水稻的田洋以前是虾塘、鱼塘,长期养殖造成周边海水富氧化严重,现在退塘还耕后,如果试种海水稻成功,可缓解历年来周边海水富氧化问题,提高海边盐碱撂荒地复种面积。”李可文说。
  据介绍,目前种植的海水稻品种是三亚农科院培育的美香占系列,实验室产量能达每亩300公斤-400公斤。如果实际生产能达到这个产量,算上农业补贴,农户每亩地能赚200元-300元,这样的效益会吸引到更多农户复垦撂荒地。(来源:中华粮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