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生态振兴   重视农业产业生态位的4个面向
返回列表
查看: 11095|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策略] 重视农业产业生态位的4个面向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1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1236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2-26 10:3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邵科(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研究员)
生态位最初是生态学中的一个基本概念,意指在生物群落或生态系统中,每一个物种都拥有自己的角色空间和功能价值。社会学家也认同这一概念适用于人类及其主导下的农业产业。对于中国的农业产业而言,它所处的生态位大概具有如下4个面向的基本特征。
一是生产风险差异化的产品品类面向。粮棉油糖、肉蛋奶、果菜茶、水产品等农产品,看起来都可以归结为种植养殖两大类,但是其背后的产品属性却有不同程度差异。以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为典型,长期以来这类产品具有极其特殊的战略地位,现在也依然具有很强的社会政治属性(功能),正因如此,我国有粮食最低收购价等特殊政策安排和“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蔬菜、肉蛋奶等品类虽然不像粮食产品这么特殊,也没有所谓最低收购价概念,但是从1988年开始,国家为保证民生、确保物价稳定,设立有“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而其他诸如特色果品、茶叶、蜂蜜等产品,其价格更加遵从市场供求关系本身,基本不受政府行政干预。因此,这些不同的产品品类受到差异化的风险因素干扰,比如像茶叶更多受到自然和市场风险影响;而玉米则受到自然、市场和政策风险因素叠加影响。
是需求结构差异化的消费群体面向。不同性别、年龄的人群,对于农产品的消费需求会不同。年轻女性偏好健康、高颜值的农产品,如草莓、蓝莓等;儿童则对营养、安全需求更加敏感;最讲实惠的则是老年人,他们去买菜时往往注重物美价廉。也正因为此,坊间才有了消费市场价值从高到低依次是“少女>儿童>少妇>老人>宠物(狗)>男人”的搞笑排行。同时,还必须要注意,在厨房加工农产品(如蔬菜、肉类)相较摆放在客厅直接食用农产品(水果、坚果)的消费弹性要小,而且前者的直接购买者往往是家里的老人,后者则是更爱吃零食的年轻人居多。
三是收入水平差异化的社会阶层面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目前有200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而且全国已经有约3亿的中等收入群体(包括几千万规模富裕家庭和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人群),这几类不同收入水平的社会阶层对农产品的消费要求不同,贫困人口仍然是以吃饱吃足为导向,而中产阶级开始追求健康饮食,这些人也愿意为了绿色有机的生鲜产品付出更高成本。同时,这其中的部分有钱人尤其是刚刚富裕起来的所谓“暴发户”,他们往往还会为了表征富裕生活、款待亲朋好友而去购买价格相对偏高的车厘子、大龙虾等生鲜产品。这时候,生鲜产品已经被赋予了更多的体现生活场景的非食物功能,这类生鲜产品自然也就具有更大的溢价空间。
四是功能构成差异化的市场距离面向。随着社会消费水平的提升,农业的多功能价值开始凸显,产出食物不再是农业的唯一要求,为城市添绿的生态功能和为城镇居民提供观光体验的旅游功能开始凸显。尤其是对于那些紧邻北上广深特大城市和杭州、武汉、成都等大城市的城(近)郊地区而言,农业的盈利方式除了销售农产品赚差价,还可以通过现场采摘、劳动体验、餐厅住宿以及提供伴手礼等加工品的方式实现商业变现。而这种多功能价值开发,除了依靠生产者自身所特有的资源环境特征,还在于其和住在城镇的消费群体之间的交通距离,交通道路通畅性,以及这一消费群体的规模水平。
因此,对于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民合作社带头人而言,必须清晰认知自己所处产业的4个面向情况,占据一个好的产业生态位。否则再多的投入和付出,可能也无法产生可观的(高额的)利润。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0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