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中国要善于应对新国际危机
返回列表
查看: 815|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要善于应对新国际危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3-27 14:5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凌昆

  近期新肺疫情在国际扩散,加上俄罗斯与沙特开打石油战,令国际市场频繁震荡而经济前景日差,形成了新的环球危机。这对中国不可能没有影响,甚至可带来巨大冲击,须如何应对值得探讨。
  金融动荡影响海外资产
  国际市场动荡反映信心消失及恐慌情绪高涨,不少资产被抛售(如股票),资金转向一些避险资产(如黄金及美国国债等),但总体来说十分波动,不确定性及风险很高。这便给中国在金融、开放及发展等多方面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形成一个全方位多元化的冲击。当然危中有机,故要好好考虑如何把握。具体来说要分开金融、疫情及油战冲击和经济发展等各项来研究,何况面对的挑战确是空前严峻和难解。
  金融方面,世界正面对一个前所未见的完美风暴,比金融海啸时凶险得多。幸好中国金融体系还未完全开放,还有不少防火墙可作反冲击及控制工具,加上体系规模庞大,故在正常情况下不致有深重打击。A股市场、本地交易及资产规模巨大,外来资金不多难以兴风作浪。债市更为封闭,故问题多来自内部西非外来冲击。何况A股并无泡沫,资产泡沫主要存在楼市中,但这不易受外来震荡影响。现时中国须特别注意的反不是本国市场受到外来打击,而是大量的海外资产如何处理。特别是过万亿的美国国债:现时债息偏低价格甚高,及泡沫极度胀大风险日高之时,但也是良好的出货机会。
  应把握危中之机
  疫情和油战惹起金融震荡,但对中国的更大影响却是在实体经济方面。当中国疫情走向缓解之时,海外疫情却开始大爆发,对中国疫后复元不利。油战若打击环球经济则有同样效果。不单如此,即使中国从疫情打击中复元,外围形势不佳也必严重影响中国的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应对中美贸易战及地缘政治斗争能力,和推动新一轮发展等。这表示中国必须采取新发展策略以适应新的国内外形势。首要者是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要以加大投资来振兴内需并带动消费。由此让经济站稳脚跟,至于能否保六倒属次要之事。幸好危中有机,目前形势也带来了一些有利因素:(一)中国已由促进复工复产走上经济复元之路,又刚好碰上油战令石油及资源价格下降的供给侧刺激,而有助复元。由于中国乃最大石油入口国,自可从低价受益不少。(二)海外医疗保健物质紧缺而中国疫情缓解,正好把握机遇力推有关物品出口,从而打开海外销路。抗疫中开发出来的新科技产品亦应趁机走出去。(三)海外疫情打消了要把产能从中国移出的念头,反可增进移来中国的信心。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