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陈晓华:托管服务和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
返回列表
查看: 455|回复: 0
收起左侧

陈晓华:托管服务和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3-31 10:04: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晓华 (全国政协农委副主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

  近年来,社会化服务,特别是农业生产性服务有了很大的发展,托管的方式大量涌现。山东以供销社为基础来开展托管服务,办得有声有色;河南主要是依托农机合作社来开展托管服务,也很受欢迎。但是今天听了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的介绍,我感觉到又有新的发展,更加全面,更加系统,也更加深刻。
  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给我印象深刻的主要是三点:第一,认识到位,有高度的自觉,是通过自身的探索总结出来的经验。黑龙江通过自己的经验总结、实践探索,深刻认识到社会化服务的重要性,适时转型。第二,理论上有新的认识,是从农业现代化的大趋势和农村改革的大方向上来看待这个问题的。强调把握政策、加强调研,尊重农民意愿、坚持市场推动,发挥政府作用、加强制度建设,深度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第三,链条更加完整,尤其是“生产托管+农村金融+农业保险+粮食银行”,把要素和资源有效对接起来,是破解和创新金融支农的一种方式。
 通过兰西的案例,我对托管服务、生产服务也有了新的认识。第一,托管服务是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一种重要路径,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的方向,也是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必由路径,必须走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第二,尊重经济规律。规模化生产最终是要取得规模的效果,不是面积越大越好,而是有边界的,要把握产业的特征。第三,托管服务是农村有前途的新业态,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关于农业保险,要从过去物化成本的保险升级到完全成本的保险。关于农机补贴,要调整结构,而不是增加数量,要以提高利用率为主要目标。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