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人才振兴   张彪 贺海峰:筑牢社区“安全岛” 助力夺取“双胜利”
返回列表
查看: 477|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彪 贺海峰:筑牢社区“安全岛” 助力夺取“双胜利”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4-28 10:07: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彪 贺海峰(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城乡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坚强堡垒。但也应当看到,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重中之重,给社区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和挑战。从长三角地区看,沪苏浙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在社区防疫中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梳理总结提炼这些鲜活有效的做法,对于下一步牢牢守住社区关键防线,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的必然要求。
  党建引领、干部下沉,当好居民主心骨。党建引领是社区治理的根和魂,应将其贯穿于社区治理始终。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三省一市”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积极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一方面,防控力量向社区一线下沉。上海市宝安区有470多万流动人口,防控点多、线长、面广,形势复杂严峻。宝安区委按照战时状态,成立由区委书记任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小组中专设社区小区疫情防控组。为稳固前线、鼓舞士气,区领导及处级干部全部下沉到124个社区。安徽省宿州市建立领导干部包保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制度,要求在当地居住的厅(处)级干部担任所居住小区包保组组长、副组长,并在媒体上统一公布其职务、居住地和手机号码,确保群众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洪家街道港湾社区,常住人口多达1.4万,其中约九成都是外来人口。疫情期间,整个社区共有473人接受过隔离,但最终未出现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我是党员我带头”,该社区仅有5名工作人员,他们在逐一排查、严格管理的同时,尽可能为隔离户采购各类物品,提供周到服务,赢得了广大居民的信赖和支持,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织密疫情防火墙。目前长三角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总体较为完备,街(镇)、社区、小区通过网格落实责任,筑牢了阻击疫情的严密防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江苏第一时间将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运用到社区防控一线,组织动员近30万名专兼职网格员,沉入社区开展精准防控。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街道探索“邻里守望、居家观察”七步工作法,浦口区则由社区干部、民警、卫生防疫、网格员组成“四包一”联合工作小组实行单元化合成作战,真正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上下联动、严防严控。徐州市一些社区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在加强流动人口排查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安徽省对所有的村组、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安庆市迎江区创建“小单元作战”体系,做强“小单元”,在网格长下设置“单元长”2775名,人均管理42名居民,为疫情防控乃至长远的基层治理夯实体系基础。
  科技支撑、精准服务,实现社区治理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广泛应用。浙江省推出的“五色图”“健康码”“精密智控指数”“捉谣记”等,提升了防疫的精准度,有效减轻了社区的工作强度。上海市力推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在疫情风险监测、数据集成、趋势研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既为社区防控工作精准赋能,也为社区工作者切实减轻了负担。静安区在独居老人家中安装智能水表“水管家”,实现每半小时更新数据,24小时守护老人。一旦老人的用水时间、用水量出现异常,数据就被上传到网格化管理平台,社区干部会第一时间联系老人,为他们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增强社区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社区。社区治理的主体是全体居民。长三角三省一市一些零感染社区,一个突出特点是居民参与度很高,社区、物业和业主互相支持,构筑了全员防疫的“铜墙铁壁”。例如,上海的居民区治理架构以居民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由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群众活动团队等共同参与。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耀江居民区,是一个大型商品房居民区,有10个小区、3116户。实施出入通行证制度需要较多工作人员,没等居民区党总支“发话”,几个小区就先行组建了一支居民志愿者队伍。金中苑小区的志愿者,30小时内为居民上门核发1000多张通行证,平时还在大门口协助保安登记信息、测量体温。通过共同参与、团结协作,提高了社区居民向心力和凝聚力。
  此次疫情防控是一份生动的教材、一场深刻的社会治理全方位检测与考核,对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我们应该以此次疫情防控为新起点,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筑牢社区“安全岛”,不仅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同时努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7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