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组织振兴   胡守勇:强化城乡社区治理的科技支撑
返回列表
查看: 556|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胡守勇:强化城乡社区治理的科技支撑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981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4-22 11:53: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胡守勇(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推进,科技同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深入协同发展,对人类文明演进和全球治理体系发展产生深刻影响”。科技革命往往以创造性破坏的形式,对旧有的产业结构、组织形式、社会治理模式等产生“颠覆式”影响,对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出新要求。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要求“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凸显了科技支撑在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中的重要地位。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突出特征,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正推动人类社会继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后,向智慧社会形态转型。数字化为社会信息化奠定基础,其发展趋势是社会的全面数据化;网络化为信息传播提供物理载体,其发展趋势是信息物理系统的广泛采用;智能化体现信息应用的层次与水平,其发展趋势是新一代人工智能,这些构成了影响构建现代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技术背景。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社区治理质量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阶段,着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城乡社区治理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强化科技手段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应用,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成果与社会治理相关环节和领域的交互和融合,充分释放制度优势,更好提高治理效能,为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1、普及社区信息化基础设施
  普及社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是提升社区信息化应用能力,顺应社会信息化发展、完善社会治理的基本条件。要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目标要求,统筹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投入,加快一体化社区信息服务站、社区信息亭、社区信息服务自助终端等公益性信息服务设施建设和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强化“一门式”服务模式的社区应用。
  2、加快科技与治理深度融合
  按照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求,以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支撑,整合区域内的人、地、物等信息,统筹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等资源,提升社区治理和小区管理现代化水平,促进社区生活智能化。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运用社区论坛、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引导社区居民密切日常交往、参与公共事务、组织邻里互助,完善网络协商和网络问政的制度化渠道,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3、注重运用大数据治理手段
  加强社区治理大数据应用的顶层设计,积极引导政府信息、市场信息和社会信息等数据资源的整合,促进大数据跨地区、跨领域和跨部门的开放共享,逐步建成各种信息交互融合的城乡社区治理大数据平台。基层政府在社区管理中要树立大数据思维,加大相关硬件设施投入力度,提高基于大数据和大数据技术,在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中采集、储存、分析数据的能力。通过对社区治理数据的实时分析,为社区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提供数据支撑,打通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让城乡社区治理“最后一百米”更畅通。
  4、推行区块链技术集成应用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在社会治理中,区块链提供了一种让公民更多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的方式。要从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公共服务供给入手,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卫生、计生、教育、就业、养老、慈善、社会救助、精准脱贫等领域的应用,通过社区居民自助服务改善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方式,塑造“服务-治理”的新型关系,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要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5、完善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
  科技手段在社区治理中的深度应用将从技术层面促进社区治理转型,而技术是与组织、制度等社会因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建构的。在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的同时,要从观念、组织、标准、制度等多层面综合施策,确保社区治理智能化行稳致远。要树立系统治理和科技伦理意识,认真总结“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区块链+民生”技术成果应用的有益经验和薄弱环节,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标准体系研究,坚持试点示范,逐步铺开的策略,探索科技支撑社区治理的领域、方式和模式,为新技术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和发展提供技术指引。要树立科技支撑的风险意识,注重制度设计和机制创新,提高公众使用率、保证数据安全、弥补数据鸿沟,最大限度防范技术风险。要推进社区治理结构重塑,顺应社区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升级,深化政府机构改革、重构社区组织体系,优化政府对城乡社区的人、财、物等资源投入,为科技支撑提供体制保障。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9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