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高飞:推动区块链在农业农村领域更大范围应用
返回列表
查看: 460|回复: 0
收起左侧

高飞:推动区块链在农业农村领域更大范围应用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14 10:41: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高飞(农民日报社三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数字技术、特别是区块链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并在一定程度上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农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应用场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广度和深度仍有所欠缺,主要表现为:数字乡村治理体系尚不健全,农业产业数字化仍处于探索初期,区块链应用乡村的制度障碍亟待突破。
  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区块链应用的重大意义,推动区块链在农业农村领域的更大范围应用,加速区块链与农业产业、乡村治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区块链将成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
  区块链(Blockchain)是近年来最具革命性的新兴技术之一,其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建立信任,对于解决数据传输存储安全和信息有效传播等问题具有深远影响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当前,在农业农村领域,区块链主要应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和农业供应链以及农村融资。事实上,区块链应用场景远不止于此,其应用场景十分广泛。例如,在乡村治理方面,部分地区的乡村治理存在一定的难度,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历史数据的缺失,这些乡村的基础数据没有得到有效地整理、归档和长久保存。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不仅是缺乏基础材料的留存归档意识,忽视了乡村的历史资料的保存,更有因技术条件不足造成的数据丢失。
  区块链可以解决这样的难题,它将提供这样的应用场景,即建立面向全国范围村一级基础数据,包括人文环境、地理信息、村务公开、基层党建等主要指标,通过建立基于区块链关键指标数据标准化规范,建设基于区块链的数据采集、存储、共享、分发的数据采集平台,实现数据的安全存储,高效分发及应用,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乡村治理和基层党建工作管理决策指标化、规范化支持体系。
  再比如,当前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质量,防止合作社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推动这项工作的各项成本往往较高。
  由于区块链里的数据防篡改、可追溯的特性,如果运用区块链将每个地区的合作社甚至每个合作社作为区块链网络中的一个节点,并获得一份完整数据账本,就可以通过共识机制维护整个区块链里合作社账户的数据记录与存储过程。那么,合作社的真实数据和信息就将得到长期保存,这将有助于消除了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主管部门对合作社的管理效率也将大大提高。
  二、区块链将为农业产业重新赋能
  区块链不仅能降低交易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为农业产业重新赋能。目前,我国农业大数据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其基础仍相对薄弱,特别是农业农村的数据比较分散,无法形成有效整合。对此,急需一个大数据平台来整合,以便逐步实现农业全产业链的数据化和电子化,最终形成有价值的农业大数据,进而应用到农业的产业场景中。
  区块链作为平台,一头连接大数据,通过数据源的清洗,为算法实现深度学习与分析计算提供“原材料”,为农业产业数字化提供了基础条件;一头连接智能系统,让物联网技术、智能装备、产业数据标准的建设具备运行条件。换句话说,如果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人工智能及其他算法是生产力,那么,区块链就是生产关系。
  部分科技企业已经开始了这样的实践。阿里巴巴的湖北秭归脐橙数字农业基地,生产上各项指标均有量化数据,品控环节严把质量关,阿里巴巴集团会根据订单信息,向农户和农企反馈需求,并根据不同的客户群体,确定不同的产品。
  阿里巴巴正是通过逐步实现农业全产业链的数据化和电子化,最终将形成有价值的农业大数据。区块链在此扮演成一个开放、共享、协同的标准化农业产业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形成的数据,包括订单、仓单和运单等,可以进一步衍生出金融、期货和保险等服务,并能够形成数字信用和绿色数字资产。
  从单个项目扩展到农业园区,这样的思路同样适用。相应的供应链金融、信息化数字化服务、设计规划、种养殖技术服务、物流服务、检验检测等机构和企业将相继入驻,便于各市场主体开展宣传推广、撮合交易、在线中介等经营性业务,也方便为政府主管部门开展相关主体评价提供数据支撑。
  三、推动农业农村的区块链场景应用成为常态
  区块链驱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日趋明显,其引领的农业农村生产模式变革趋势必将加快,由此新业态、新场景产生的巨大动能,将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推动力量。为此,必须重视三个方面:
  一是要顺势而为,抓住“新基建”的机遇,加大对“三农”前沿数字技术供给。2020年,区块链列在中国“新基建”计划中,是未来中国基础设施的代表,它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共同组成数字经济基础,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实现手段,营造数字产业的生态环境。这表明,区块链不只是应用,而且是基础设施,它将影响到操作系统、数控、网络和存储。借力“新基建”,我们应尽快推动区块链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布局和实施,同时也为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应用场景链接。
  二是要关注重点群体,统筹城乡区块链布局,推动数字乡村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目前,农药质量溯源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的应用场景已经开始布局,其他重点工作应该也列入了工作计划。然而,仍有一些基础性、战略性、涉及城乡融合的重大问题没有纳入其中,例如,农民工问题仍未见实质性的规划和操作。考虑此次疫情对农民工复工复产带来的影响,相关部门应及早开始对农民工的相关数据进行搜集、整理、存储和分析,将2.9亿农民工的相关信息纳入区块链管理。
  另外,由各级地方政府牵头,统筹城乡区块链布局,选取若干较为集聚、资源要素配置较好的点位,积极谋划布局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建设,构建乡村智慧公共服务等智能化生活场景;对就业、教育、医疗等问题,试行央行数字货币支付体系,以数字经济为契机,缩小并弥补原有城乡差距。
  三是要完善配套政策,鼓励多方参与,保障区块链应用项目能够顺利推动。锚定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强顶层设计,优先以农业农村系统重点工作为区块链布局对象,成立技术推广小组,强化人、财、物资源保障和重大项目支撑,统筹安排各地区、各部门资源配置,完善应用场景设计,建立保障区块链项目实施的长效机制。
  注重地方实践,鼓励科技企业、研究机构等主体参与各地涉农区块链布局,深度研究“后疫情时代”的农业农村发展特征,聚焦新经济、新动能对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作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7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