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农业×区块链,如何重塑从源头到消费的价值链?
返回列表
查看: 1988|回复: 0
收起左侧

农业×区块链,如何重塑从源头到消费的价值链?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6-15 10:5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区块链诞生之初,外界都追捧:区块链是各个行业的救命稻草,尤其是金融行业、食品行业,当然也包括农业领域。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中国一直很重视农业和相关技术的发展。那么区块链技术能够为农业解决什么问题?我们就一块来聊聊。
  通过下图,我们能够看到传统价值创造模型是割裂的,其中存在不少问题:
91.jpg
如何定义农业:源头到消费的价值链
来源:EY Global Agribusiness Overview(Discover)
  1.需求在增长,而供应却受到限制。预计2050年全球人口将比目前增长28%。人口快速增长对自然资源的压力越来越大,也会影响农业企业生产足够粮食的能力。
  2.随着消费者偏好的转变,新的商业模式也在发生变化,传统企业面临着持续的挑战。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发展,挑战既定的模式。电子商务、订阅服务和众筹模式直接与消费者联系。颠覆性的B2B模式正在出现。
  3.由于传统的边际模型正在崩溃,成本难以控制。目前中美贸易谈判给全球农业企业贸易带来了不确定性。
  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很多农业公司已经着手使用数字技术来提高生产力和效率,比如采用无人机和机器人生成三维地图,用于早期土壤分析、监测作物并识别田地损害,还可以帮助种植、除草、灌溉和除草剂喷洒;也可使用成像系统创建杂草地图,在厘米级别进行有针对性的除草剂喷洒;还可以根据气候,作物和土壤数据,提前几天计算最佳喷洒条件。
  与其他消费行业类似,农业综合企业需要满足未来消费者的需求。他们必须创建一个灵活的数据主导型组织,以满足不同利益相关者的需求。一方面消费者需要高度定制的产品,另一方面消费者需要更安全和透明的供应链。数字技术提高了农业生产力,促进了敏捷组织的发展。同时数据、自动化和“共享”是敏捷组织的基础。透明和共享正是区块链技术的优势所在,可以利用物联网(IoT)、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大力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农业领域该如何使用区块链呢?
  1.农产品的溯源:
  溯源一直是农业的痛点之一,区块链技术可以保证记录的不可篡改,使用IoT技术和传感器采集数据保证源头的数据不受人为因素的影响,因为从农产品的生产端到流通端,消费者都有详实的记录,提高农产品的安全性和食品的安全性。
  2.信息透明和共享:
  除了溯源之外,生产者和需求方的信息也存在不透明的问题。使用区块链技术,参与方可以通过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建立种植户、采购商、运输及零售商之间的信用评级体系,利用智能合约保证参与方之间公平交易以及加快流通效率。除了种植户、采购商之外,工商、分销商、监管机构、消费者,金融保险机构都可以加入进来,让数据更加透明。
  3.生产和流程成本的降低:
  使用区块链和IoT技术,数据可以自动采集和存储,减少人工的投入和其他设施的投入,生产和流通两大环节的成本可以大大降低。另外,区块链可以实现各种网络和系统的互联,帮助生产商和渠道商降低开支,以及降低生产和流通成本,也可以降低农产品的价格,最终消费者可以获利。
  4.金融成本的降低:
  区块链的信用体制建立后,金融保险机构加入,可以给种植户提供更好的金融保障,融资更简单,而且大型农用机械可以通过区块链和智能合约来实现共享,降低使用成本的同时,还能通过租赁和分享获得收益。
92.jpg
  下图是一个基于区块链实现农畜疫苗管理和追溯的流程,该流程使用ERC721标准,将所有的实物资产进行通证化,在生产、流通、使用过程中,进行通证创建、所有权的转移、通证销毁,通过全链路的记录,确保疫苗整体工程透明化。
  现阶段,已经有很多企业开始实践农业区块链。
  美国某大型商超从2017年开始,在区块链技术领域作出了大量尝试,研究针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区块链解决方案,比如为芒果、猪肉等生鲜农产品使用区块链技术。
  2018年,欧洲一家大型零售商采用区块链账本技术去追踪鸡肉、鸡蛋和西红柿从农场送到商店的全过程,并将在未来几年在其所有生鲜产品线上部署这种技术。
  美国农业巨头等都在大力发展区块链+农业供应链金融的应用。
93.jpg
  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可以提高农产品和食品的安全性,解决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信任危机;其去中心化特性可以降低维护成本,提升农业物联网的智能化和规模化。同时,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区块链可以更加方便分析和提供政策性指导。区块链技术正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来源:农业大数据资讯)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3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