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山东庆云:农业“合作社”模式促农增收
返回列表
查看: 703|回复: 0
收起左侧

山东庆云:农业“合作社”模式促农增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19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6-28 09:2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我们合作社和庆云县种子公司签了协议,小麦以每公斤高于普通小麦市场价4毛钱左右的价格收购。 ”庆云镇王古泉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理事长王荣军抓起一把金黄的麦粒,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王古泉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于2017年和庆云县种子公司签订小麦种植收、购协议,由庆云县种子公司提供种子和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及小麦种植、管理、收获,小麦从播种时就有了“下家”。王荣军告诉记者,今年还有山东省农业工程学院驻村专家指导,农技服务跟上了,小麦灌浆期及时喷施叶面肥,有效防病增产,平均亩产达1160多斤。
  合作社模式,助农增收。“不用自己浇地,不用自己管,还能匀出时间出去打工,一年还能挣三万几万的。”王古泉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社员王海军高兴地告诉记者。合作社模式种植小麦,不仅省事、还能多卖钱。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合作社种植优质小麦比种植普通小麦每亩增收200元,一家5亩地纯多收入就达到1000元,280亩小麦就能多赚5.6万元。
  近年来,庆云镇不断强化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在农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有条件的村全部注册成立合作社。依托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挥示范合作社作用,扩大覆盖面,推动全镇农业经营主体向合作社转变。同时,积极探索“农户+合作社+企业”的经营模式,提高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截至目前,庆云镇已成立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39家,吸收入社农户3900余户,入社土地4200余亩,小麦、玉米、小米等农作物成为推动群众致富、集体增收的“金粒粒”。“近年来,庆云镇坚持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小麦种植,通过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的方式,打造优质小麦种植示范基地,实现传统小麦种植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庆云镇党委书记张磊介绍。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