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李海楠:地方债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
返回列表
查看: 419|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海楠:地方债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7 14: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海楠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着眼于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这被市场解读为中央对中小银行“补血”的再度探索,更是试图打通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任督二脉”,撬动经济发展引擎的英明之举。
  从当前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角度看,保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其背后遵循着这样一番逻辑:保就业就是保市场主体,其中,中小微企业作为吸纳就业的主要市场主体力量,资金纾困压力需求巨大。而中小银行作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主力军”堪称重任在肩。
  因此,通过探索地方债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无异于为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两大经济齿轮间添加新的“润滑剂”,一旦成行静待运转。
  会议决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并提出了一揽子政策举措。这些政策对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可谓是切中要害。
  首先,从整体积极意义上看,将地方政府专项债与中小银行发行可转债结合,必将换取“双赢”结果。有着投资收益要求的专项债进入中小银行可转债券,拓宽了地方政府专项债的使用范围;同时也将为中小银行拓宽资本补充渠道,使其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夯实资本实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小微企业的能力。
  其次,对于地方债,坚持“有进有出”,形成良性循环,严防道德风险是要务。通过以可转债方式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实现收益的同时必须严把“道德风险底线”。这也是为何明确将“中小银行完善治理、健全内控机制等”作为支持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条件,以及明确“全过程审计监督”“到期及时退出机制”等安排的原因。
  最后,对于借由地方债获得“输血”的中小银行,获得资本渠道的再拓宽堪称意义重大。毕竟,当前,中小银行急需补充资本金以提高抗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特别是作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主体,中小银行获得资本金补充,有助于其更好聚焦对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之主业。这对于当前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保民生将带来重大积极作用。
  要知道,现阶段中小银行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资本金相对短缺。根据央行金融稳定局近期披露的数据,目前全国中小银行共4005家,资产规模近80万亿元,占整个银行业体量约25%。其中,有605家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已低于10.5%的最低监管标准,有532家风险比较高,主要是农村中小金融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银行除服务中小微企业外,对接“三农”金融需求也是其主业范围,因此,尽快拓宽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渠道,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不良率减缓经营压力看似都可从此次地方债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政策上获得缓解契机。
  实际上,早在2019年银行永续债推出之前,银行补充资本工具包括二级资本债、优先股和可转债,这三种资本工具分别用来补充二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和核心一级资本。
  显然,此次地方债进入中小银行,将以可转债方式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与2019年先后针对中小银行降低以优先股和永续债发行门槛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一并,在优化中小银行资本结构的同时,进一步夯实中小银行资本实力,归本溯源高效对接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