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力保市场主体 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返回列表
查看: 422|回复: 0
收起左侧

力保市场主体 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981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31 15:0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婧

  稳外贸稳外资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工作部署的重要环节。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表示,当前,在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继续蔓延,逆全球化的思潮不断出现,在此背景下,此次常务会议继续强调我国要扩大对外开放,继续通过开放来促改革,再次彰显我国对外开放的诚意。
  “可以说此次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稳外贸稳外资的举措也是落地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举措。”余淼杰表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此次常务会议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所作的部署实际上是将一直以来延续的政策和工作进一步深化和细化推进。
  稳外贸核心是保市场主体
  “此次会议提出的稳外贸举措与‘六稳’和‘六保’中保市场主体密切相关。”张威认为,不管是推广“信保+担保”,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还是鼓励中西部、东北地区承接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等,都是在抗击疫情取得一定进展的背景下,政府通过有效手段,助力外贸企业适应当前形势,促进出口订单的稳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举措。
  余淼杰认为,此次会议提出继续腾笼换鸟,东部沿海地区主要是着力在高新产业以及数字经济。
  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向中西部内陆省份进行梯度转移,这一政策也是延续了我国近年来对外开放以及对内经济结构调整的总体策略,保证了政策的连续性。
  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亮点在于强调服务贸易的新作用。”余淼杰认为,会议还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结合区域发展战略,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大到全国21个省份部分地区,围绕拓宽开放领域、提升便利水平进行改革探索,包括发展跨境商业医疗保险、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扩大技术进出口经营者资格范围、在常态化防控下加强旅游和体育国际合作等,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余淼杰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半年服务贸易受到较大的负面冲击,目前中国的疫情已经完全可控,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可以进一步释放外贸拉动经济的潜力。电子商务等新贸易形态,有助于促进贸易总量的扩大,推动经济发展,同时继续做好旅游、运输、医疗、留学等方面的工作,服务贸易的推进也是保证我国外贸总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
  张威认为,在稳定外资方面,优化完善吸引外资政策环境、扩围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都彰显了我国对外开放的脚步进一步扩大,此次会议重点强调两点,一是扩大外资准入,在更多领域给外资提供发展机会,让外资企业共同参与到中国企业、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二是强调“一视同仁”“同等支持”,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帮助外资企业度过发展的艰难时期,这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所透露出的积极信息。
  合力推动国际国内大循环
  张威认为,受制于海外市场当前仍不稳定的情况,同时考虑到不同企业面临的困难不同,下一步,对企业来说,更直接的帮助是在企业发展的全流程中,采取有效方式,搭建各类平台,包括展会、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
  在稳外资领域,张威表示,扩大开放始终是中国一项长期的任务,中国的脚步不会因为现在国际形势的变化而停滞,不管是通过自贸试验区或自贸港这种特定区域的方式来推动,还是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到的,在更大范围内扩大服务业开放试点,都是进一步完善市场环境,增强外资吸引力的积极作为,让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能够得到更好的支持和保障,也是未来一段时期稳外资工作的重要内容。
  余淼杰认为,下一步,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要切实落实好中美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尽管现在美方不断推行倒行逆施的政策,但是,我国以不变应万变,通过不断扩大开放,让美国的工商业切实感受到中国市场的潜力和吸引力,同时也让美国工商界感受到中国政府扩大开放的信心与决心,有助于促进中美两国经济以及社会稳定。
  此外,余淼杰认为,要真正做好内循环和外循环,在外循环方面,一定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我国与东盟十国的经贸关系推进,切实推进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的建设,同时,不断推动中国与6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进一步深入的经贸合作往来。
  另外,要切实做好产业链重构,注重数字导向,用数字贸易、数字金融、数字经济来推动中国经济向更新的层次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创建各种网上平台,通过线上推动、线上贸易来带动线下贸易,同时,做好出口转内销的工作,不同的产业给予不同的政策支持来推动出口转内销的顺利落地。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