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卓尚进:内外挑战形成“两个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
返回列表
查看: 567|回复: 0
收起左侧

卓尚进:内外挑战形成“两个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8-5 15:0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卓尚进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分析判断的同时,突出强调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思路。加快形成“两个循环”(“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思路,对于我们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特殊时期国内外困难挑战、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从今年5月以来,决策层已多次提出和阐释加快形成“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此又作出了深刻阐释。党中央提出这一战略思路,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和国内外形势。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挑战。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成果。但是,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持续蔓延,我国将在较长时期内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这给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带来新的困难和压力。另一方面,世界上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中美经贸摩擦的演化及世界经济的深度衰退,给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带来重大的外部风险挑战。在中长期内,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因此,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由此可见,正是在当前国内疫情常态化防控及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的特殊形势下,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从统筹国际国内大局出发,提出了加快形成“两个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思路,这是我们破解困局和应对挑战的高超智慧、前瞻性战略和制胜之策。
  “两个循环”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两个循环”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良好的国内大循环将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打好坚实基础,而顺畅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将为国内大循环提供有利条件。在“两个循环”这一整体之中,国内大循环是主体和重点,在疫情全球蔓延和国际经贸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主要靠“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这是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国内国际双循环是辅助和补充,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高度融合,在世界经济衰退和风险挑战加大的环境下,任何国家或经济体都不能独善其身,国际经贸环境改善、国际金融市场稳定、世界经济复苏有助于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因此,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党中央提出的这一战略思路,促进和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培育和强化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加快形成“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巩固和发展国内大循环。改革开放以来的较长时期内,我们采取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发展战略,通过发展出口导向经济,促使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在深化改革,尤其是在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和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形势下,我们应当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要在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基础之上,发挥扩大消费促进生产的效应,把强大的消费能力转化为生产供给和创新能力,不仅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而且使中国成为产业链条效率最高、应变能力最强、最具生产力的生产基地和创新大国。
  加快形成“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在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基础上促使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缓释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为国内经济稳定发展创造阻力不断减少的外部条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疫情在全球蔓延,已深刻地改变世界,仅靠个别国际组织和极少数国家或经济体很难大大减少国际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只有所有国际组织和国家或经济体精诚团结,协调一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秩序,才能取得决定性胜利,形成“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加快形成“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我们主动适应和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不论是在有效应对疫情全球蔓延和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加的特殊时期,还是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国的长远时期,我国都需要加快形成“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此,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我们需要坚持不懈地深化改革,最大程度地提高社会生产力;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需要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快更深地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一定要放在经济全球化不可阻挡的历史背景下进行。虽然当前逆全球化、单边主义甚嚣尘上,但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打赢中国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的持久战,加快形成“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