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打通基础设施 更好服务实体
返回列表
查看: 328|回复: 0
收起左侧

打通基础设施 更好服务实体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9-2 15: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为进一步便利债券投资者,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促进我国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联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20〕第7号)》,同意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以下简称互联互通)。
  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进程加速,基础设施领域互联互通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毫无疑问,对于中国债券市场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将有助于提升两市的流动性,为投资者带来更大的交易便利。同时,企业的融资成本也会得到优化,从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
  互联互通是指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合格投资者通过两个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根据公告,人民银行、证监会将加强监管合作与协调,共同对通过互联互通开展的债券发行、登记、交易、托管、清算、结算等行为实施监督管理。
  此次债市基础设施的“打通”,标志着市场互联互通迈出了又一实质性步伐。据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债市互联互通具体可分为交易前台连接和登记结算后台连接两个部分。交易前台连接指的是外汇交易中心与沪深证券交易所交易平台建立高效系统连接,提供交易服务。登记结算后台连接指的是中央结算公司、上清所和中国结算两两互相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建立高效系统连接,支持合格投资者实现“一点接入”交易结算。
  “目前,债市互联互通已经从‘软件’统一逐步走向‘硬件’统一。”上述负责人表示,“软件”统一指的是制度规则逐步统一,“硬件”统一指的是此次债市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债券市场主要包括银行间债市、交易所债市。其中,银行间市场是债市主力,债券余额一般占比80%以上。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债券市场长期存在市场分割问题,导致债券市场定价效率不高。“两个不同的债券市场,交易机制、参与主体不一样,不同市场的债券又不可能相互流通,导致同样的债券在两个市场会出现不同的价格,不利于债券市场效率的提高。”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业内人士认为,两大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了投资和交易的便利性,将极大地便利投资者参与两个市场的债券交易,实现跨市场交易,从而进一步推进中国债券市场融合统一。
  为何要在此时推动债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有利于切实便利债券跨市场发行与交易,促进资金等要素自由流动,形成统一市场和统一价格,为货币政策顺畅传导和宏观调控有效实施奠定坚实基础,也有利于提升我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和效率,推动构建以客户为中心、适度竞争的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商业银行作为国内金融系统中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中介,在国内货币政策调控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传导角色。两个市场互联互通后,银行可以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或者以直接开户方式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协议交易,这将有利于提升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
  “银行在负债端接收到货币政策制定者的价格型调控信号之后,会优先将这种信号输送到银行间市场的同业券种、国债等。一些非银行间市场交易的企业债或资产支持品种更多则是随着预期和标的资产价格变化而变化,两个市场互联互通,有助于银行将价格调控信号直接输送到更加广泛的市场边界,从而提升货币政策执行的边际效果。”唐建伟说。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末,我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达109.4万亿元,居世界第二。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刘暮菡认为,逐渐统一的债券市场或进一步丰富市场参与主体,更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债市相关中介机构竞争或加剧,证券、评级等机构的行业集中度或进一步提高。
  刘暮菡表示,对投资者来说,债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减少交易、结算等方面的各项成本,提高交易、清算等环节的便利性,提高投资效率。对于债券发行人来说,融资成本或有所降低。竞争加剧或带来债券发行成本的压降,加之互联互通提高了债券定价效率,预计发行人融资成本将会降低。
  “后续将有更多企业通过债券融资来丰富其融资渠道,在互联互通等各种政策红利释放下,综合融资成本或进一步降低,债市将更好地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刘暮菡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