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合作社里的乡村振兴梦
返回列表
查看: 528|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合作社里的乡村振兴梦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9-14 10:33: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真没想到,合作社首次分红俺就分到了2000多元。”9月3日,在青州市邵庄镇马石西村合作社分红仪式上村民马云生高兴地说。去年以来,邵庄镇马石西村因地制宜地发展乡村特色经济,创新实施“党支部+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潍坊投资集团投资、农户自愿入股、争取财政资金等方式筹措资金,建设青然农业配套综合服务中心并投入运营,今年收益15万元,并首次进行了股民分红。
  近年来,青州市邵庄镇积极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有效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破解了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级组织为民服务能力不强等难题。
  进入9月,秋高气爽,青然农业马西品种桃种植基地里绿意盎然、硕果满枝,人们忙着采摘、搬运、冷藏、分选、包装、外运……,到处是繁忙丰收景象。近年来,马石西村通过引进山东省青然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发展优质桃特色种植,流转土地500余亩,重点安置低保户和贫困家庭就业。依靠土地租金、打工报酬和股金分红,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找到了脱贫门路。“在种植基地打工的,以低保户和贫困户为优先,他们长期在这里打工的,每年的收入在三四万块钱。”马石西村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马云茂说,“为促进青然农业公司加快发展,村党支部积极领办合作社,建成冷库、选果车间等5000多平方米租赁给公司使用,延长品种桃货架期、提升企业效益的同时,也增加了集体收入,带动了老百姓致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模式,把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确保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目前全镇19个村成立了党支部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3000余亩,建成了多个林果、粮食种植、绿化苗木等基地。”邵庄镇党委委员蔡传梅说。
  为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邵庄镇从实际出发,立足各村资源条件,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基础,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与农村经济发展互融共赢。目前,92个村全部建立起“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注册农民合作社259家,农业特色产业园7个,家庭农场35家,农业科技示范园5家。“优质蜜桃、绿化苗木、现代养殖”三大产业不断壮大,现代农业呈现出持续强劲发展的良好局面。(来源:大众报业)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