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产粮大省力推小麦新政,传递出什么信号?
返回列表
查看: 604|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产粮大省力推小麦新政,传递出什么信号?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15 09: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长期以来,小麦品种很难做到既高产又优质,但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赵振东院士团队研发的“济麦44”在这两方面结合得很好。图为全国各地从事小麦研发和生产的相关人员在山东省德州市西辛庄村的“济麦44”基地进行观摩、研讨。

在粮食问题备受重视的当下,产粮大省的一举一动引人瞩目。

9月1日,山东省科技厅农村处负责人李百东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快推进小麦产业创新发展,扩大优质专用小麦产能,山东省出台《关于加快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把优质专用小麦突破性新品种作为主攻方向,围绕小麦全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攻关,推动小麦由“高产为主”向“量质并重、提质增效”转变。

小麦产量常年位居全国前三位的山东省出台的小麦新政在传递什么信号?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小麦遗传育种专家、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曹新有研究员表示:“这表明了山东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产业的决心和信心。”

高产、优质是一对矛盾?这个观点要纠正了

“今年,山东夏粮再获丰收,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梁文跃此前对外透露了一组数据:全省夏粮总产量513.84亿斤,比上年增加3.18亿斤,增长0.6%;单产435.23公斤/亩,比上年增加9.97公斤/亩,增长2.3%。

追求高产是粮食生产永恒的主题。在山东夏粮“双增”背后,是该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的努力。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该省加大良种繁育和关键增产技术推广力度,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关键增产技术推广率达到80%以上。

在粮食生产领域,“高产不优质,优质不高产”似乎是很多人的认识。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认为,过去认为高产、优质是一对矛盾,但现在这个观点要纠正了。虽然既高产、又优质难度比较大,但是通过科技进步,现在做到了既高产又优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不仅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曹新有认为,在保障粮安基础上,科学家们有能力、有信心推动粮食由“高产为主”向“量质并重、提质增效”转变。这一观点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赵振东研究员的看法一致,他认为,我们的饭碗不仅要盛满自己的粮,更要盛着优质中国粮

为推动小麦生产向“量质并重、提质增效”转变,《若干措施》也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小麦产业发展的激励政策,如对连续三年每年省内推广应用面积达到500万亩以上的优质专用小麦新品种,给予育种团队100万元后补助奖励。

措施和执行都很务实,农业科学家机会来了

《若干措施》提出,到2025年,山东全省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3000万亩,其中强筋小麦1200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专用小麦优势产区。

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措施包括,要加快组织小麦科研攻关,研发培育10个以上强筋、中强筋、绿色健康、特色营养四大系列突破性新品种(系)。突破小麦基因编辑、全基因组选择等生物育种关键技术,研发绿色高质高效投入品及生产技术、地力快速培肥技术、小麦生产管理智能化新装备等。突破小麦精深加工、加工副产物高值化利用等关键技术,开发谷朊粉、蛋白肽、膳食纤维和赤藓糖醇等系列高端产品。

此外,《若干措施》还拟定了进度,用3年时间建成山东省小麦技术创新中心,积极争创国家级中心。用2年时间完成山东省优质强筋、中强筋、绿色健康、特色营养小麦等系列地方标准制(修)定工作,加快研发相关快速检测设备。

此次山东的小麦新政很务实——虽然只有2119字,但12条具体措施后面跟上了具体落实部门,确保扎扎实实落地。

《若干措施》提出的研发培育10个以上突破性新品种(系)这项措施,这些新品种的落地,山东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是负责部门。《若干措施》提出,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负责部门是山东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

“山东的小麦新政涵盖了小麦的全产业链,考虑到了优质小麦产业的各个环节,就是希望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打造我国优质专用小麦优势产区。”山东省科技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该政策是目前国内发展优质小麦力度最大、涉及面最广的政策。”曹新有认为,山东不仅是我国小麦主产区,更是优质小麦的优势产区,具有发展优质小麦产业的经验和基础。

政策加持,科技介入,国内的一些高品质面包开始使用国产优质面包专用粉替代进口。这是农业科学家的机会,也是产粮大省的机会。(来源:科技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