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合作社抱团电商助力 拓宽群众致富路
返回列表
查看: 496|回复: 0
收起左侧

合作社抱团电商助力 拓宽群众致富路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9-17 09:0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库管员赵明忠一边核对出库产品规格和数量,一边做好记录。
  今年57岁的赵明忠是宕昌县哈达铺镇下罗村人,曾从事公路修筑工作,常年风吹日晒。随着年龄增大,外出务工越发困难。去年8月,他来到联合社上班。
“现在每个月工资3000元,收入比较稳定,在这里上班离家近,工作也相对轻松。家里种的大黄、党参和当归,能打理药材,还可以帮妻子照看孙子,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家里。”赵明忠说。
  到了用工高峰期,联合社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每天用工超过百人,来自周边12个村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大部分为留守妇女及不便外出务工的老人。
  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于2018年10月,由哈达铺镇29个村办合作社作为会员发起成立,共吸纳带动贫困户903户3794人。
为进一步扩宽销售渠道,联合社积极搭乘电商快车,引进专业电商团队,形成专业且完整的由制作到生产销售再到售后维护的电商模式,在天猫注册开办了“娥嫚沟药香专卖店”,2019年5月20日正式上线运营。联合社运用专业的技术知识,充分挖掘当地农特产品,整合力量,逐步壮大发展规模,整合合作社已有的电商产品,开发新的农特产品。利用当地丰富的道地中药材、无矾手工粉条、土鸡、土鸡蛋和蜂蜜等农特产品资源打造精品网货。联合社负责人高小东说:“我们的电商产品包括羊肚菌、花椒、土蜂蜜、蒲公英茶、黄芪、党参和当归等40余种。”
  在联合社电商部,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各自忙碌,电商部负责人扈鹏泰正在对产品基础数据及市场数据走向进行分析。扈鹏泰告诉记者,天猫店铺累计售出产品10万多件,销售金额191万余元。通过线上宣传推介,产品线下累计交易532万元。
  “我们打造了4个爆款产品,黄芪茶、五宝茶、黄芪和仙灵脾,平均每天销售400多单,去年‘双十一’期间,最多的一天售出3000多单,销售金额2万余元。” 扈鹏泰说。
村民以资金、土地等资源入股村办合作社,村办合作社再入股乡镇联合社,由联合社牵头与企业、电商及外地客商对接,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从根本上解决产品匮乏,销路窄,销量小的问题。高小东说,联合社组建以来,累计组织加工中药材1325吨,入社贫困户户均增收3200元。“我们除了为以资金入股的贫困群众按8%保底分红之外,还以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进行中药材收购,真正让农户享受到中药材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今年6月还建成了菜籽油加工扶贫车间,目前相继开发出‘油小铺’菜籽油、蔓菁油等4款新电商产品。”
产业是电商发展的有力保障,电商发展和产业壮大是相辅相成的。
  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电商部负责人刘儒渠告诉记者,今年1月公司电商平台正式上线运营,截至6月底,已销售5万余件,金额共计70余万元。
  “我们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示范带动了周边哈达铺镇、阿坞镇、理川镇、木耳乡和庞家乡5个乡镇76个村,共建成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11.2万亩,并联合全县各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地药农按订单种植,再由我们基地统一收购、仓储、加工和销售,确保药农稳定增收。” 刘儒渠说,公司还帮助当地合作社及农户推销没有销路的农产品。
  近年来,哈达铺镇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建成了以乡镇电商服务站、19个村级电商服务点为主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在电商业务培育方面,每年积极组织开展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推荐有从事电商意愿的村民和创业青年参加各级各类电商培训,让他们了解农村电商的发展现状,掌握网店注册、店铺装修、店铺运营等一系列业务技术,有效推动了电商工作在农村的应用,为电商的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同时,鼓励合作社创办人、致富带头人、未就业大学生、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等目标人群在多平台开办个体网店。
  目前,哈达铺镇共在天猫、淘宝、中药材诚实通、1688、拼多多、微店等领域开设店铺200余家。共上传宝贝七十多件,涉及中药材、土特产、旅游产品、手工艺品、农特产品等。(来源:甘肃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