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拉尼娜会引领油脂起飞吗?
返回列表
查看: 628|回复: 0
收起左侧

拉尼娜会引领油脂起飞吗?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0-9 10:55: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0年9月10日,NOAA官宣拉尼娜状态来临。各国气象研究机构的预估显示,拉尼娜将在11月至12月的高峰季节到达中等强度,约在21年4、5月左右消退。

拉尼娜

拉尼娜是西班牙语“La Nina”——“小女孩,圣女”的意思,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也称为“反厄尔尼诺”或“冷事件”。

拉尼娜现象,是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异常变冷的情况。

拉尼娜现象的判定标准为大范围海水持续变冷6个月以上,其温度低于常年0.5摄氏度以上。

通常,当拉尼娜发生时,太平洋东西两岸的赤道及低纬度地区气候异常比较明显。9月-11月,阿根廷东北部和巴西南部会受干旱困扰,而印尼、澳洲东部则会更加潮湿多雨;12月-2月,北美南部容易干旱,而澳大利亚、马来、印尼、印度一带则暴雨频发。

拉尼娜由于主要影响太平洋两岸,综合来说对南美大豆和东南亚的棕榈、白糖影响较大。

从CBOT价格来看,拉尼娜发生时豆价涨跌不一,总体相关性不大。

根据以往经验,拉尼娜带来的高温降水会对东南亚棕榈产量有一定促进作用,但是产量会滞后8个月体现:

和产量结果类似,拉尼娜并不会对棕榈油价格实时数据产生影响,但在拉尼娜发生后的几个月里,由于产量的上升,棕榈油价格都呈现下降态势。

本次拉尼娜影响的预期

1、对热带和亚热带作物生长冲击更大(如糖、棕榈油等)

拉尼娜气候对赤道附近以及东太平洋国家的气候影响相对较大,即对印度、东南亚、南美国家影响较为直接,对热带和亚热带作物生长冲击更大,如棕榈油、糖,由于作物需水量较大,因此拉尼娜气候带来的降水对产量的影响更为明显,尤其对主产国集中度最高的棕榈油。温和拉尼娜年份也有利于棕榈油、糖产量的增加,对价格带来下行压力。不过,天气对棕榈油的影响存在8个月左右的滞后期;对糖的影响严重时可能波及下一榨季。

2、对大豆影响小

拉尼娜气候下,往往会给美豆主产区带来更多干旱的天气,尤其6-8月份的关键生长期,美国中西部可能会出现高温干旱少雨的天气,这对美豆生长及单产影响较大。但是本次拉尼娜主要存在于今年冬季,与美豆种植错开,并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拉尼娜气候下,巴西中南部地区以及阿根廷往往会出现干旱,不利于大豆生长。在美国、巴西和阿根廷中,阿根廷大豆单产/产量受强拉尼娜影响程度最深,减产最为明显。

但今年拉尼娜属于中等偏温和状态,预期影响并不大。

3、拉尼娜带来油脂套利机会

拉尼娜气候年度,CBOT大豆市场波动更为剧烈,更易引发上涨行情。而由于增产,棕榈油会迎来下跌行情,从而带来油脂种间套利。

三大油脂中,由于棕榈油在植物油供应中占比最大、出油效率最高,为油脂市场的主导品种;其次为豆油,菜油由于体量较小,基本跟随其他两大油脂走势为主。

拉尼娜气候利多影响:豆油>菜油>棕榈油。因此总体来看,拉尼娜气候下,油脂整体在棕榈油的主导下表现更弱,油粕比易下滑,油脂中,菜棕、豆棕价差易扩大。

结论

假设今年的 “拉尼娜”是比较温柔的,再结合气候现象对不同农产品生长的影响,我们认为随着“拉尼娜”的到来会带着充足的水分,八个月后的棕榈和甘蔗会迎来不错的产量;

大豆由于产地分散,且产区离赤道较远,“拉尼娜”即使会造成干旱也不会对未来一年的大豆产出造成过多的影响;

油脂类之间由于存在套利的因素,“拉尼娜”对棕榈油的价格造成利空的影响,但因为对大豆产量不利,所以我们预期“拉尼娜”的利空顺序是:棕榈油>菜油>豆油。(来源: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事业部)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