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孙凤:新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菜市场?
返回列表
查看: 525|回复: 0
收起左侧

孙凤:新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菜市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5922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0-23 09:42: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孙凤(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细数我国菜市场的变迁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菜市场经历了国营商业公司与供销社、农贸市场、超市模式、电商模式等阶段,菜市场的变化是了解中国社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从短缺社会向丰裕社会、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的窗口。
  ▲ 国营商业公司与供销社。在人均收入水平还很低的计划经济时代,我国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来控制消费、提高储蓄,在流通领域对农副产品实行统购统销,支撑了物质资本的快速增长。此时,国营商业公司和供销社作为菜市场主体,主要承担商品的分销职能,以满足消费者对农副产品的基本需求,但由于价格管制造成名义价格与实际价格分离,从而产生了生产与消费的脱节。
  ▲ 农贸市场。农贸市场产生于改革开放之后。农贸市场运用价格机制调节供需,赋予了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利。农贸市场是城市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城镇居民的菜篮子上,农贸市场的蔬菜具有新鲜度高、种类齐全、价格便宜等特征。然而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农贸市场已无法满足当前人口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基础设施落后,脏乱差现象较为普遍。农贸市场的主体多是个体小农户,由于销售主体的分散性,各个销售者自行进货,进货渠道广且杂,出售的产品无法追溯来源,很难进行标准化检测,出现质量问题难以追究责任,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农贸市场管理难度大,存在购物环境差、卫生安全无保障、商品一般无法追溯等弊端。
  ▲ 生鲜超市。20 世纪 90 年代之后,中国逐渐从物资短缺进入丰裕社会,消费者的预算约束和流动性约束得到不断放松,社会阶层间收入分配差距逐渐拉大,导致对菜市场的环境和品质的需求出现分化。2004 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城市农贸市场改建成超市,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到城市开办农产品超市”。“农改超”的热潮带动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向标准化方向转变。与农贸市场相比,生鲜超市模式有助于带动农产品产业化发展,且生鲜超市的卫生安全性较高、服务水平较好、购物环境舒适、结算方式灵活便捷,产品具有一定的可追溯性等。然而超市也存在劣势,如生鲜超市对于冷链和物流供应链的要求高,冷链断链直接影响商品的品质 ;生鲜超市的价格一般会高于农贸市场,蔬菜的新鲜度也逊色于农贸市场。
  ▲ 生鲜电商。2015 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推动了农产品线上营销与线下流通的融合发展。生鲜电商包括网上生鲜店,也包括依附于超市的线上购买,除此以外还有基于手机移动终端的社区微信蔬菜购物群等。生鲜电商的优势是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新鲜蔬菜。然而其缺点也很明显,有的网上图片与实物存在差距,不能满足消费者实物体验的要求,给生鲜商品退换货带来不便;生鲜电商对冷链和物流供应链的要求较高,二者出现任何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商品的品质;另外,网上支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未来,我们需要怎样的菜市场?
  ① 需要基础设施完备的数字化农贸市场
  现阶段,我们需要一个使人民群众满意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其中既要保障基础设施好、环境卫生达标,也要保障农副产品源头管理,建立检验检疫、物流、冷链以及垃圾处理等一系列健全的数字化管理体系。
  第一,农贸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要从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从各级市场的科学布局着手,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和新建社区商业配套设施建设,结合交通条件及周边市场等因素,注重大中小结合,区分各级市场核心功能,合理规划和布局农贸市场 ;二是以老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为抓手,老旧农贸市场普遍存在设施简陋、设计不合理、功能不健全、卫生防疫能力差等问题,对其改造不是简单地对市场环境的整治,而是从硬件到软件的整体功能性改造。
  第二,农贸市场数据化建设要从两个方面入手 :一方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贸市场的信息化和智慧化建设,提升农贸市场数据采集能力和服务能级,通过移动终端、智能计量仪器等线下手段和互联网数据汇集等线上手段,将市场中散布于市场管理方、销售方和采购方的数据进行统一采集和管理 ;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扩展外部信息源,整合仓储、运输和配送信息,开展物流全程数据采集,进而拓展商品通关、检疫、交易、支付结算和物流金融等信息汇集服务,最终实现市场各类资源的数字化。
  ② 需要将保鲜作为核心的数字化实体生鲜超市
  生鲜标准化对冷链物流的要求非常高,需要在运输、储藏、销售等过程中保持低温。虽然从产地到超市,生鲜能够挺过层层关卡,但在超市分装和展示时,往往由于鲜度管理不足,使得生鲜质量下降。
  因而生鲜超市的数字化建设非常重要,一是运输过程的数字化,通过运用物流信息系统对温度进行完整的监控管理,使消费者能够对全程货物的温控情况可查,定时检查货物所在位置和温度信息,避免由于温度变化所造成的损失;二是仓储过程的数字化,使消费者能够看到生鲜商品从装卸到出入库以及贮存的一站式温控是否无缝对接;三是分拣过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通过配备数字化摄像头和智能分拣流水线,使消费者能够精准了解产品的温控状态和卫生状态;四是上架展示过程的数字化,使消费者了解产品上架时间和陈列周期,了解超市是否根据客流、天气等变量,及时进行相应的调整,以保证产品总能处在最佳的卫生状态下;五是对消费者的特征进行数字化分析,根据消费者的偏好实现精准营销,提升消费体验。
  ③ 需要“网络直播+数字化”的生鲜电商
  电商直播模式能够用直播保证产品的质量,也给生鲜电商平台确立了品质保障的评价标准。事实上,大多数消费者对于农产品的源头环节是很感兴趣的。电商直播通过可视化和可追溯化的科技手段,从源头上提升了农产品的品质,打造了绿色安全的食品品牌,让生产、销售流程更透明,让消费者更放心。可以预见,直播将成为未来检验生鲜电商质量的直观途径,随着 5G 的普及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消费者在电商的生鲜产品直播中获得了更好的用户体验。
  生鲜电商的最大优点除了网络直播外,无接触配送也是其未来发展的方向。新冠肺炎疫情要求消费者保持“社交距离”大大激发了生鲜农产品无接触化的创新发展,以远程办公、无接触配送、移动/智能菜篮子、网上展会、直播卖货等为主要形式的无接触经济逆势增长。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数字农产品电商同比增长超过50%,随着消费者数字化生活方式的养成,这种数字化和网络直播式的菜市场未来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④ 需要有温度的数字化社区新零售
  生鲜产品具有高频、刚需的特征,社区零售店能够解决消费者生鲜需求的“最后 100 米”问题。目前,社区零售店存在供应链不完善、卫生防疫能力不足、缺乏数字化建设等问题。社区零售店应既能满足消费者的日常生鲜需求,也能为社区老弱病残居民提供生活服务,因而是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平台。社区零售店未来需要升级为数字化的社区新零售模式,以实现社区零售店生鲜配送的标准化和可追溯化。
  第一,依托大型超市的数据化建设对接社区实体便利店。物美、华联、永辉、新华都等连锁商超已布局社区新零售,日式便利店如全家、罗森等也在不断进行社区布局。当依赖物流系统的电商因为物流不畅而受到阻碍时,大型实体超市就可以借助自身的优势下沉社区,对于满足社区居民的消费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二,依托大型电商的数据化建设对接社区线上便利店。疫情期间,许多电商创新“互联网 + 菜篮子”的新模式。另外,电商的无人零售业态作为一种新的社区零售模式,通过在社区设立取菜柜,线上下单、线下自提,打通“菜篮子配送最后 100 米”,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吃到新鲜的果蔬,为疫情期间维护社会安定、保障民生需求提供了重要保证。
  总之,菜市场是市井文化的集散地,是连接生活和交融文化的场所,新时代进一步融进了科技的力量,促进了社会的进步,也带动了文化的发展。相信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菜市场的变革,线下市场整体环境将变得舒适整洁,食品来源、质检信息将更透明;线上智慧化平台将使人们看着放心、吃得安心。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需要的菜市场既能方便人们的生活,提升人们生活的品质,也能给予群众慢生活的短暂小憩。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