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构建节约型经济发展模式意义重大
返回列表
查看: 456|回复: 0
收起左侧

构建节约型经济发展模式意义重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1-20 14:06: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如何理解节约型经济发展?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席主席、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毛振华代表论坛发布CMF中国宏观经济专题报告。
  首先,报告指出,节约是坚持底线思维、应对国际形势变化的迫切要求,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大问题、急问题。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报告提醒,面对外部环境变化,我国应坚持底线思维,高度警惕对外依赖度较高的重要生产生活资料的供给风险。目前来看,我国对原油、铁矿石、大豆等大宗商品的进口量较大,占使用量或消费量的比重很高,极端情况下有可能出现供给短缺。提倡节约,是在外部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确保国内生产生活正常运转的重要选择,是事关国内大循环能否顺畅运转的关键。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节约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国家安全和国家战略问题。
  其次,报告提出,长远来看,构建节约型经济发展模式同样意义重大。一方面,构建节约型经济发展模式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崇尚节俭的传统,构建节约型经济发展模式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发扬;同时,资源的稀缺性与资源禀赋不均、经济外部性、交易成本等西方经济学理论同样为构建节约型经济发展模式提供了理论支撑。另一方面,构建节约型经济发展模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国的资源禀赋及经济发展模式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节约型发展之路。从资源禀赋的角度来看,我国虽然是资源大国,但人均资源严重不足,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的人均拥有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从经济发展模式的角度来看,现有的经济发展模式导致生活资料、生产资料乃至资本浪费的情况依然存在,部分领域的浪费甚至十分惊人。构建节约型经济发展模式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
  最后,报告建议,构建节约型经济发展模式需要“节流”和“开源”并重。所谓“节流”,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降低资源的消耗和浪费。具体来看,要强化节约利用土地、水源、能源,还要节制资本使用,避免过度举债。所谓“开源”,即培育资源节约型、能源替代型的新产业、新技术,在节约的同时促进经济新增长点的形成。报告还建议,应处理好扩大内需与节约型发展的关系,完善节约资源的法律法规,并注意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建立完善适应节约型发展的长效机制。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