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张军扩: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返回列表
查看: 401|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军扩: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2-14 13:38: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军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构建新发展格局看似是发展问题,实则是改革开放问题,无论是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力度,补齐经济发展短板、软肋,还是充分利用我国优势条件,挖掘内需潜力,最为关键的都要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11月2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由中国经济时报社、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同发起并主办的2020首届中国上市公司发展大会上表示。
  张军扩说,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率先控制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两个方面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0.7%,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来看,我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2%左右,为全球抗击疫情和世界经济稳步复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恢复仍存较大不确定性。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的最新判断,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是机遇和挑战的内涵均有变化。从国际来看,外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一是中美关系难以根本缓解和改善;二是全球经济形势难以乐观,全球贸易萎缩将对我国出口带来长期的压力;三是全球产业链调整趋势增强,我国面临的产业安全压力将会加剧。
  张军扩指出,从国内看,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阶段转变关键时期,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之后,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都将发生相应变化。面对国内外形势和发展环境深刻变化,同时也是适应我国发展阶段变化的客观需要,中央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功能,提升发展质量。
  “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所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五中全会建议从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和拓展空间等方面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而这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完成好两大核心任务。”张军扩认为,一是加大扩内需的力度,充分释放我国内需潜力,使内需在支撑今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加快补齐我国发展中诸多弱项、短板、卡脖子环节,进一步夯实我国产业发展基础、提升其现代化水平,增强我国发展的韧性和安全性。
  “构建新发展格局看似是发展问题,实则是改革开放问题,无论是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力度,补齐经济发展短板、软肋,还是充分利用我国优势条件,挖掘内需潜力,最为关键的都要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张军扩表示,一要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其中最关键的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切实打破对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各种隐形的壁垒,切实加强产业保护,稳定民营企业家的预期和信心。
  二要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和环境。创新不仅仅是科技创新,而是包含文化、理念、制度等在内的社会系统工程。可以预见,下一步,创新国际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为此必须下大力气,着力改革我国教育、科研和人才管理体制,着力解决制约创新的诸多“卡脖子”问题,着力营造与新时期创新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创新生态和环境。
  三要着力加大各项改革开放举措落地见效的力度,特别是要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关系,充分发挥基层和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首创精神,同时加快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制度,强化对干部的正向激励,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尤其是地方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上市公司集中了我国各行各业的优质企业群体,是我国经济的中坚力量。目前,中国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4000家,总市值突破70万亿元,上市公司创造的税收占全部企业税收的30%,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占全社会研发支出的比重超过40%。”张军扩说,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广大上市公司要进一步发挥优势,创新发展,着力挖掘自身潜力,着力补齐各项短板,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升我国经济韧性和竞争力作出新的贡献。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