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安徽“优质粮食工程”助乡村振兴为耕者谋利
返回列表
查看: 464|回复: 0
收起左侧

安徽“优质粮食工程”助乡村振兴为耕者谋利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2-29 08:5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走进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派繁忙。这家“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日供应主食产品达50万份,是安徽较大的综合型主食供应基地。

“‘中国好粮油’行动既对我们企业的硬件装备、信息化投入给予一定支持,信息化追溯、冷链物流等产品研发也给了强有力的支持。”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明山介绍,通过与“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深入合作,用订单方式以高于市场价约5%的价格订购优质农产品,实现了“优粮优购”。与此同时,硬件设备和研发能力的提升有助实现“优粮优加”。

“中国好粮油”行动只是推动全国优质粮食工程的一个子项目。目前,优质粮工程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安徽自2017年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来,全省总投资达54.31亿元,其中中央补助11.23亿元,统筹推进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共计466个项目建设,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

种田农民不出钱?一年净得约千元

安徽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省。阜南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全国重点商品粮基地,耕地面积162万亩,农业人口159万人。

2018年,阜南县政府与中粮贸易安徽有限公司签订粮食订单,根据本地自然禀赋和企业加工需求优选良种,组织专业合作社采取土地托管模式,在4个乡镇试点种植1.5万亩优质小麦。

鑫达种植合作社是这1.5万亩优质小麦的“管家”。“种子、化肥统一采购,农民土地归整后统一种植,再由合作社统一管理,从种到收一条龙托管。”合作社负责人季立勇介绍说:“农民不用出钱,扣除成本等,啥事不用干,一年能净得1000元左右。”

季立勇说,“农民得实惠,我也得利润了。统一管理种优质小麦,不仅降低了种植成本,而且品牌质量都有所保障,提高了种田效益。”

2019年,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大力支持下,阜南引进了中化农业安徽(粮谷)有限公司、中粮贸易安徽有限公司两家示范企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结成利益共同体,在26个乡镇建成30万亩优质小麦生产基地,统一布局供种、田间管理,按订单敞开收购。通过建设30万亩优质小麦基地,种植成本降低60元/亩,每亩助农增收约200元,4万余贫困群众直接受益。

种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位于阜南县苗集镇的中化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门前,有一片450亩示范农场。

“示范农场主要分为优质品种筛选区、高产示范区、农机农艺试验区等。”中化现代农业阜南MPA农场技术负责人徐龙介绍,“这片示范区就是种给农民看的,要不然种田‘老把式’凭什么信任我们呢,让农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增产增效,才会跟着我们一起科学种田,种出好粮卖出好价。”

2019年,中化现代农业安徽有限公司与阜南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规模化种植阶段正式切入,扎实做好“优粮优产”。

其中,当年在阜南县推广优质麦种植总面积21.37万亩,平均亩产约950斤。2020-2021年共有31.37万亩优质品牌小麦基地建设,智农APP服务阜南耕地面积38万余亩,服务覆盖阜南26个乡镇。

在外务工多年的王辉,因为对“种地感兴趣”,2018年回到家乡成立合作社,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发展种植中药材,因为缺少技术和经验,当年亏损100多万元。

2019年转向种植玉米和小麦,当年安徽遭遇近40年来最严重伏秋旱,种田收入只保住了成本。“今年都租不起地,想着放弃的时候,遇到了中化公司。”王辉说:“公司给予种子、化肥、农药等方面的帮助,还教种植技术,让我对种田很有信心。”

就地转化?五优联动

近年来,阜南县全面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制定了优质小麦“示范种植-规模化种植-就地加工转化”三步走思路,稳步推进粮食产业“五优联动”。

2018年试点种植1.5万亩优质小麦,成功迈出了“优粮优产”示范种植的“第一步”。

2019年,建成30万亩优质小麦生产基地,盘活3万余吨闲置仓容,开展“分品种、分等、分仓”精细化管理,实现“优粮优购”“优粮优储”完成规模化建设粮源基地的“第二步”。

今年,进一步推广种植面积达36万亩,引进中裕食品公司投资6.3亿元,建设大型面粉生产和食品加工厂,是协同推进“优粮优加”“优粮优销”,全产业链就地加工转化的“第三步”。

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曹越方介绍,近年来,在“五优联动”的示范引领下,安徽推进优质粮源基地建设,优质粮油绝对增加量659万吨,优质粮食市场价格比普通品种平均每斤高0.1-0.5元,带动农民增收14.9亿元。(来源:中新社)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