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2020年“三农”十大新闻
返回列表
查看: 483|回复: 0
收起左侧

2020年“三农”十大新闻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7 10:4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
  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省内所有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至此,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2、农产品稳产保供等系列措施有效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和长江流域洪涝灾害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等不利影响,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加强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应,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妥有序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积极支持就近创业就业,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3、2020年粮食总产量13390亿斤,创历史新高
  2020年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粮食产量数据的公告》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创历史新高。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克服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4、中央决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30日,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会上强调,抓重点、抓要害、抓落实,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解决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问题,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5、生猪生产恢复到常年水平的90%以上
  2020年11月初,农业农村部公布数据,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均已恢复到常年水平的90%以上,已有23个省份提前完成产能恢复任务目标,全国生猪存栏最迟至2021年上半年就会恢复到常年水平。2020年以来,各地认真落实生猪生产恢复扶持政策,加快养殖场户扩能增养,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有力推动了生猪生产恢复。
  6、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启动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20年7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从强化政治站位、强化转产安置、开展专项政治、加强考核检查等方面全面转好落实长江禁捕相关工作。截至12月,通过发展产业、务工就业、扶持创业和公益岗位安置等措施,各地累计落实社会保障21.8万人,帮助16.5万人实现转产就业。
  7、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基本完成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为了进一步夯实整治工作,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各地以县为单位开展验收,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确保干干净净迎小康。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基本完成,扭转了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8、“珍惜粮食 拒绝浪费”在全社会深入推进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将“粮食安全保障法”列为一类立法项目,有关方面正在积极推进法律起草工作。反对浪费粮食、倡导节约粮食等内容,应当在粮食安全保障法中有所反映和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9、农业及相关产业采用全产业链统计新分类
  2020年12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农业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2020)》。《分类》将统计口径从传统的农林牧渔业生产环节,拓展到生产、加工、物流、营销、服务等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客观反映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科学内涵和内在规律,充分体现农业农村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对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促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0、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区域全面推广
  2020年3月18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部署在适宜区域全面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促进东北黑土地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力争到2025年,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1.4亿亩,占东北地区适宜区域耕地总面积的70%左右,形成较为完善的保护性耕作政策支持体系、技术装备体系和推广应用体系。(来源:农民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8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