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推动农业智能化转型
返回列表
查看: 442|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推动农业智能化转型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95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3 09:43: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聚焦获奖管理实践
  农业领域的创新技术频出,尤其人工智能是成为影响数字农业、精准农业以及智慧农业的重要变量之一。作为很早就专注于农业领域的无人机代表企业,极飞科技正在将AI 技术“跨界”应用到农田:极飞科技发布了为解决农业生产痛点而设计的最新产品,如农业无人车、自动驾驶仪以及智慧农业系统。其正在完成这一重要的转型:从施肥、播种环节走向种植管理全流程,从智能硬件拓展至数字化农业平台,以实现从无人机应用到推动农业智能化的转变。通过技术创新,极飞科技以机器替代劳力,以 AI 科学指导替代人工经验依赖,赋能农业生产。
  对话获奖企业
  世界经理人:当时,是怎样的一个契机驱动贵公司实施“推动农业智能化转型”这一实践?推出该实践时企业又是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内外环境?
  龚槚钦:极飞在成立之初是无人机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商用无人机解决方案供应商,我们的用户会把无人机改造成各种用途的。当时我们看到产品进入了农业领域,所以针对这个趋势展开市场调研,在2013 年的时候就去了新疆,看到棉农面对的难题,我们就想能不能用无人机帮他们解决一些问题,这就是极飞往农业方向发展最早的思考。
  后来随着极飞农业无人机的普及,对农业越来越了解,我们认为我们的技术可以用在农业的更多方面,不光是打药,还能播种、施肥、了解植物长势,以及将我们的控制技术应用到无人车、农机自驾仪上面,让这些设备都能够自动驾驶。这些硬件设备产生了很多数据,我们也就有了人工智能、农业大脑,并开发了平台去整合这些数据,这个平台会进一步推动农业的智能化发展。
  世界经理人:这个管理实践与贵公司的企业战略或者说跟你们未来的长远规划布局有何关系?
  龚槚钦:公司是由一帮热爱飞行的极客组成,大家都希望用自己热爱的技术造福社会。这个想法在公司发展、转型过程中并没有减少,而是逐渐清晰。在之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相信技术可以改变农业现状,所以逐渐推出了更多的产品线,让公司从一家无人机航模供应商自然转型成为农业科技公司。农业目前是一个技术的低洼地,农村的老龄化、空心化这么严重,以后科技产品替代人力是必然的趋势。
  世界经理人:贵公司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去推进该管理实践的落地?推进过程中主要遇到过哪些阻力,又是怎么解决的?
  龚槚钦:要完成转型,第一步是人才结构的培养和调整。公司内部来说,是让原本的技术爱好者找到新的应用场景,转型并不难,关键要向投资人解释做这件事的长期价值。中国农业改革起步很晚,落后于其他国家,农业改革本身就是创业的事情,所以转型期间主要是对于外部的解释比较多,比如政府、媒体和大众。
  第二点,是销售渠道的重新布局。农业属于渠道型的行业,极飞向农业科技公司转型,要对销售渠道进行重新布局。中国75% 以上的耕地集中在中小户手中,要触达到他们,要通过现有的农业网络,所以我们要把销售渠道渗透到当地的农机店、农资店。因为渠道不一样,渗透的速度和方法也不一样,这跟消费市场有很大区别,所以是我们战略调整中重要的一步。
  第三点,是研发方向的调整。极飞之前是以无人机飞行控制技术研发为主,进入农业后涉及的不仅是飞行控制,还有作物科学领域,比如如何才能喷洒均匀、如何雾化附着更好、如何做高精度导航等,甚至包括作物科学的研究,比如作物需要如何管理。
  世界经理人:截止到目前,该管理实践对贵公司的经营发展特别是业绩方面,给企业带来哪些积极的影响,取得哪些成绩?
  龚槚钦:确定发展方向为农业科技之后,极飞更新了使命愿景。其使命为:提升全球农业生产效率;愿景是:构建一个满足人类未来100 年发展需求的农业生态系统,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能获得充足、丰富和安全的食物。
  2019 年末,极飞发布了除农业无人机外的其他产品,包括农业无人车、拖拉机自动驾驶、农业物联网产品、农业遥感无人机、农田的管理系统共6 条产品线,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农业科技公司。
  转型之后,2020 年,极飞的业务不但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反而以253% 的速度增长,又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爆发式增长阶段。
  世界经理人:贵公司下一个阶段在管理优化升级方面的工作重点是什么?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贵公司将如何应对?
  龚槚钦:极飞目前的业务还是以国内为主,然而,随着我们产品线越来越丰富,国际市场也会成为极飞未来的重要市场。要拓展国际市场就要理解国内与国外的不同,不管是生产方式还是文化意识形态,进而要求我们有良好的文化理解能力、当地市场调研能力。
同时,技术本地化一定会成为趋势,一些在中国研发的技术不一定适用于当地,中国有强大的制造能力,极飞有非常强大的研发能力,这两方面综合起来,让我们对极飞未来的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来源:世界经理人)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