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文化振兴   罗文斌:充分发挥旅游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返回列表
查看: 513|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罗文斌:充分发挥旅游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2-26 09:0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罗文斌(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


  陈院长,各位教授,今天非常荣幸能有这么一个机会来学习,刚才听了各位教授对于一号文件的解读,我感觉认识更深刻了,也更全面了。从宏观上和微观上各位教授都有解读,还有农业企业老总的解读。我是在旅游学院工作,一直关注乡村旅游,乡村土地利用和社区发展。刚才有教授提到了土地问题,还有土地整治,我对这些重要话题,也有一些关注,非常感兴趣。我先谈谈对今年一号文件学习的感受:一是农业农村发展越来越受到党中央和国家重视。刚才陈教授的拐点,难点和起点的宏观解读很全面。二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始终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途径。对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我还有没有全面和深入展开学习,但对于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关的部分还是进行了关注,历年中央一号文件,至少近七八年,每年都提到发展乡村旅游,农业农村部提法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文旅部门是乡村旅游,都是做一个事情,就是要发挥旅游业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作用。我实际上旅游产业对于乡村振兴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可以串联起我们的五大振兴,至少产业振兴这一块是个很好的途径。我之前写过小文章来阐述。发挥旅游业在乡村振兴的作用,一是产业振兴,二是可以带来人气,提高教育。三是解决生计问题,四是传承文化。五是可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动土地改革,这些一系列方面都有涉及到。这些年一直在思考,包括前两天我跟陈教授讨教,但是中国乡村资源禀赋不一样,是不是全面推开,都来发挥旅游产业能不能搞这个事情?这个问题要研究。我学习旅游那么长时间,我觉得现在根据市场需求这种变化,旅游的概念也在不断发展,什么是旅游资源和旅游吸引物,就是让市场,消费者,旅游者对他感兴趣的,或者他有什么需求?要从市场需求视角来定义。乡村文化传承,在新时期乡村振兴这个阶段越来越受重视,成为我们乡村发展的宝贵资源,有利于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还有休闲农业,生态农业的发展,我觉得他们是相互之间促进的关系。当然我们旅游的发展需要有很好的基础,近些年,无论从基础的农村环境人居整治,还公基公共础服务设施建设,包括土地全域整治的推广和深化,都可以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以及乡村发展,国家2017年以来提出的全域土地整治,土地整治+,就是一个通过土地整治项目来整合各种资源,搭建乡村发展平台的一个有效的农村综合发展模式。
  二是乡村振兴土地一直是个关键要素,但是土地在农村这一块的改革又是非常敏感的,三年前就讨论这个问题,宅基地可以入市,逐步放开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实际上旅游业的发展,需要建设用地的支持,现在乡村旅游的发展土地供给是非常大的障碍。今年一号文件提出来,根据乡村休闲旅游具体分布情况来创新供地方式,这是对于解决乡村旅游发展中土地供给创新改革的有力支持和方向指引。
  三是农民的生计始终是我们的落脚点,我们在思考构建土地—产业—生计三者互动的框架,形成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突出的三大主要要素,也是近些年申报的国家自然课题的核心内容。为什么生计很重要?刚才也有提到企业投资农村项目建设,导致血本无归。很多年前,我们在乡村旅游开发过程中也出现过此类企业投资失败的问题,至今也有很多。究其原因,是企业的经营理念不对,没有考虑农民的利益和生计问题只顾追求企业利润,把社区的居民抛开,这就导致了一系列项目最后无法进行,一开始觉得非常。城市资本去剥夺农村农民的利益的想法,肯定行不通的。我们要重视农民生计,一些新的提法,非农化,旅游化,也是现在也在探讨的一些问题。当然非农化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大多数农村农民发展的普遍选择,大多数农民怎么样获得比种植粮食更多的收益,这个是乡村振兴比较现实的问题,不解决好,乡村很难振兴。乡村振兴要抓住农村土地这一关键要素,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土地利用也好,产业发展也好,我觉得最终还是要落脚到农民生计可持续发展上来。
  时间关系,简单讲汇报这三个方面的想法,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67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