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白岩松:乡村振兴变得跟城市一样,是能寄予乡愁的地方
返回列表
查看: 1218|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白岩松:乡村振兴变得跟城市一样,是能寄予乡愁的地方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4 10:37: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一段时期,电视剧《山海情》热播,丁真等网红纷纷将家乡带“出圈”,伴随着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乡村振兴将进入快车道,如何看待乡村全面振兴?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全面振兴不是让乡村变得跟城市一样,而应该是一个能够寄予乡愁的地方。很多人离开乡村,但是留下来的也能得到更好的生活。
  南都:最近乡村振兴成为网友关注的热话题,伴随着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乡村振兴将进入快车道,您对此有什么期待,未来5年我们在乡村振兴方面亟需解决什么问题?
  白岩松:2020年年底中国的脱贫攻坚任务完成,这是绝对贫困被消除的标志,但不要认为它是“童话的结尾”。我觉得5年过渡期的安排是非常理性的,因为可能还会因为各种因素返贫,但不管怎么样,我们起码迈过了一个重要的节点。
  我们该怎么看待接下来的乡村全面振兴?是不是就是所有的乡村都跟城市一样?我觉得恰恰不是。乡村应该是一个能够寄予你乡愁的地方。虽然很多人离开乡村,但是留下来的也能得到更好的生活。
  比如农村的养老问题,山东尝试过把企业、政府和农民结合在一起,企业接过岁数大的农民的土地集中经营,老年人免费住进村里盖的养老院,政府进行监督,这种做法很好,但目前只是试点。此外农村现在的慢性病比如心血管、高血压等疾病正在呈上升态势,农村人的健康问题也值得重视。
  很多人讨论“就地过年”,其实“就地过年”真正最难过的人是那些等待孩子回家的父母。我理想中的乡村振兴是慢慢拉低城乡的差距,让农村老有所养,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到农村有创业空间。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乡村亲情能够比现在更饱满、更就近,留守儿童更少,跟父母一起成长的孩子更多,亲情得以很好地维护,环境得到更好地保护等,乡村振兴是个综合的概念,需要根据各个乡村情况因地制宜地设计方案。(来源:南方都市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