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组织振兴   赵立欣:应用数字技术 激活乡村治理细胞
返回列表
查看: 836|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赵立欣:应用数字技术 激活乡村治理细胞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12 09:58: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沈立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赵立欣
11.jpg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乡村建设,一方面要把硬件建好,另一方面,还要把软件开发好。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打造善治乡村是其中重要内容。为此,建议将数字技术引入乡村治理,夯实乡村振兴根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赵立欣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并就深入推进农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产业数字化、乡村治理与服务数字化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乡村治理数字化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数字政府、高效服务乡村的重要保障。
  如何推动数字技术和乡村治理全面深度融合?赵立欣介绍,推进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乡村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加快平台化、组件化工具的普及,有助于推进乡村治理模式创新,构建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数字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乡村治理决策科学化、精准化及公共服务高效化水平。
  “随着智能手机等数字化终端设备在乡村大范围普及和使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村民自治方式,有助于让农民有机会了解更多的村子发展以及大小事宜,参与到乡村建设中去;同时,数字化还能推进党务、村务、财务等乡村治理内容线上化、透明化,提高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赵立欣说。
  赵立欣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一些地方在数字化乡村治理模式上进行了一定探索,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基于互联网进行乡村治理的必要性和便捷性进一步凸显,越来越多的基层政府在探索数字化的乡村治理手段。一些乡村已建立较为完善的“电子村务”平台,并注册开通了村务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政务、党务、村务信息,方便村民随时随地关注和参与乡村治理。
  作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之一,浙江建德市积极探索数字乡村治理新模式。“乡村钉”积极参与到建德市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中,建德实现全国最快速度县域农村人口上钉钉,短短2周22万人口完成数字化,4周激活推广。
  “建德利用‘乡村钉’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是一个很好的探索,也为其他县市开展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模式参考。”赵立欣说。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赵立欣建议,一方面要在乡村治理中更多引入数字技术,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数字化积分管理,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和乡村文明建设的积极性,畅通表达路径,推动乡村治理中的全民参与,形成乡村善治局面;还要进一步提高乡村公共服务渠道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水平,实现乡村公共服务的线上化、便捷化、高效化,大幅提升乡村的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弥补城乡公共服务差距。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7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