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国家出手了!农业这两大整治简直大快人心!
返回列表
查看: 463|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出手了!农业这两大整治简直大快人心!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18 14:30: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1一场农业领域的重大改革开始了。先是对违规侵占耕地的严厉处治,使很多人都拍手叫好;再是开启全国农资打假行动,更是大快人心!而且这两项行动都重点突出了3个字——零容忍!
  一、土地是农业命根子
  疫情之后,粮食安全问题成为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发展粮食安全并不能单从产量上解决,一是当前农村劳动力越来越少,年轻人去到城市务工,农村只剩下老人和儿童,无力种地。二是即便像过去一样都来种地,单一的靠人力劳作并不能解决粮食安全的长久问题。所以,要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劳动生产效率。
  但无论怎么发展,农业都离不开土地。土地是农业的命根子,而且我们是人口大国,人均耕地面积本来就有限,所以对于耕地要实行更加严格的保护。一些对耕地破坏或损害的行为势必将受到严惩:
  1、违法占用
  过去由于管理制度不完善,土地占用、滥用的情况比较多,很多人在耕地上盖房子,或改作他用,严重破坏了耕地。
  2、弃耕
  还有一些因为种地收益低,直接弃耕。尤其在前几年,大批工商资本下乡投资农业,流转了大片土地,但由于不懂农业经营原理,结果赔钱,很多老板跑路,直接毁约弃耕。
  3、占补平衡以次充好
  一些地方为了完成指标,利用政策占用良田,然后补上的确是劣等土地,表面上看面积上没有减少,但肥力相差甚远,产出量自然也相差很多。这种情况也将会受到严惩。
  4、不重视农业
  还有一些耕地随便占用是因为不重视粮食、不重视农业造成的。农业生产周期长,短时难见效,一产普遍收益不高,很多人并不重视。但从国家层面来看,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农业粮食都是第一重要的事。
  二、农资造假坑害
  第二件关系粮食安全的就是农资。农资的问题很多农民都吐槽饱受其害。
  1、没道理地疯长
  今年虽然粮价涨了,按说农民应该高兴,但很多农民高兴不起来,为什么?用大家的话说“粮价涨1毛,农资涨1块”,粮价还有临储收储在调节,但农资却没有限制地涨价,而且有农民反映,有的涨的一点道理没有。所以,看似粮价涨了,其实里外里农民的收益还是没增加。
  2、假农资的坑害
  “假”这个东西太坑人了,只要是长期在农业一线生产的朋友,很多都遭受过假农资的坑害。有的假药肥用到地里影响的是产量,导致部分减产,有的则更坑人,直接导致颗粒无收。这不仅是对农民,对粮食安全是极大的损害,而且对土地也是很大的伤害。所以,农资打假令人大快人心!
  三、“零容忍”,大力惩治
  在今年的一号文件里,明确提到保护农民收益。那么怎么保护呢?
  1、粮价
  政策层面对粮价相对调控,比如今年小麦收储价格略有提升,虽然提升不多,但对市场来说是一个保价的讯号。按总体国内国际的大形势来说,今年的粮价不会大跌,短期会的阶段性波动,但总体来说,是稳中有增的态势。
  2、补贴
  惠农补贴一直是一个重要的政策性手段。而从今年的政策倾向来看,农业补贴也会稳中略有增。
  3、打击非法谋利坑害
  说白了,不能前面在给农业不停投入,而后面却被一些不法之徒从中谋利,坑害农民。所以今年的手段是雷霆霹雳,在粮食安全重要性当头,要农业短板大力扶持提举的时候,更要保障这些效益效果不能被谋利者侵占。
  四、结语
  我们的农业已经很脆弱了,虽然我们看似拥有广阔的土地面积,看似拥有近一半人口的农民生产力,但其实农业发展很缓慢,结构很脆弱,农民收益还很低,真的再经不起坑害了。(来源:新农观)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8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