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生态振兴   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关键点与优化策略
返回列表
查看: 888|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策略] 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关键点与优化策略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7 16: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吴强

  1 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的关键点
  1.1 尊重自然,营造生态美
  在村落形成与发展过程中,一般有其特定的自然环境,其中结合了山、水、田、植物等多种自然元素。乡村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工业污染较轻。在规划设计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应注重保留其美丽独特的自然风光,充分利用其地理环境条件,实现特色化、科学化规划设计,从而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1.2 重视卫生整治,创造优美环境
  在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过程中,卫生整治工作是其重要内容之一,主要包含清洁村庄环境卫生、建立长效保洁机制、设置专门岗位负责公共场所清洁工作等。卫生整治过程中,可在村中加强宣传,树立村民环保意识,日常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定时定点由专人清运垃圾。有效的卫生整治,是创建美好乡村环境的基础。
  1.3 合理规划住房,打造建筑美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住房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为保证乡村具有良好的外在形象,且村民空间感受美好,需合理布局村庄建筑,同时确保其建设质量。在住房规划建设过程中,应尽量融合当地文化特色,与其生产生活现状相协调,突出自身特色。
  1.4 产业布局合理化,推动经济发展
  乡村生活与生产之间息息相关,作为乡村生活的外在体现,应认识到乡村景观与产业布局间的联系。如果乡村景观规划建设与其实际生产相脱离,则会突显空洞,无法达到理想效果。因此,在规划布局乡村产业过程中,应立足于乡村实际生产生活,通过土地流转高效整合乡村土地资源,推动乡村经济发展。
  1.5 宣扬传统文化,树立地方特色美
  近年来,在我国乡村建设过程中,对文化事业的投入不断加大,文化事业发展是美丽乡村规划设计中的重要内容。其主要内容就是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乡村良好的乡土特色习俗,加大对乡村具有一定文化价值传统建筑和文物的保护力度。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宣传,增强村民对乡村的文化归属感,并在乡村建设过程中获得满足感。
  2 乡村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
  2.1 规划设计不科学
  从我国乡村规划建设成效可以看出,很多乡村在规划建设中多是照单复制其他乡村和城市的模式,其目标就是将乡村建设为小型的现代城市。该规划设计模式下,存在的一大问题即是对乡村自身原本的形态特征重视不足,存在为了强调乡村规划布局而牺牲当地特色,推山填湖等,乡村特色生态地貌被破坏,违背了美丽乡村建设原则。此外,规划者只考虑设计,而忽视了乡村发展现状,一味盲目模仿城市模式,难以达到美丽乡村建设目的。
  2.2 乡村独有的风格特色丧失
  在当前乡村规划建设中,许多设计方案均是照搬其他地区的设计模式,在规划设计中未很好地融入乡村整体风貌,丧失了乡村自身所具有的风格特点。首先,在乡村规划建设全过程中,往往出现领导人频繁更换的现象,每任领导对乡村的规划理解均存在偏差,从而导致规划设计方案无法贯彻到底,建设过程缺乏统一的风貌。其次,当地居民建设房屋往往是按照自身意愿开展,乡村建筑风格整体上比较凌乱,致使其特有的传统风格丧失。在乡村规划建设过程中,应把握好当地文化精髓和传统建筑特色,在确保建筑质量的前提下,通过规划计达到面貌统一的美感。
  2.3 鲜明的产业和文化特色缺乏
  很多乡村规划建设过程中期望加入彩化、亮化方式改变其原先面貌,但对其与乡村生产生活之间的适应性考虑不足,无法很好地诠释乡村整体文化内涵,在缺乏全面考虑的情况下,其规划设计将难以长期贯彻实践。该问题具体表现在,乡村规划建设前期对乡村特色产业考虑不足,在长周期的规划设计下,仅凭财政支持难以实现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规划设计与乡村传统文化结合不足,导致乡村特色文化逐渐流失,乡村规划建设缺乏自身文化特色。
  3 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理念及优化策略
  3.1 规划设计理念
  首先,应坚持以人为核心的理念。在乡村规划建设中,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但不可忽略农民意愿,如果以牺牲农民权益进行建设,则不利于农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且会影响乡村建设的健康发展。在具体规划建设中,应充分结合乡村实际情况,密切联系理论与实际,关注农民的生存与发展,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权益,提升其生活水平。
  其次,合理推进农业经济结构改革,在此基础上推动上层建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品质、发展农村经济。当前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业构成比较单一,资源消耗严重,实际效益较低。在美丽乡村规划设计中,应落实好联产承包制,充分挖掘农村的经济潜能与优势,不断提升其生产水平、创新应用循环经济,从而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率,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在城镇经济开发中,可为乡村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使乡村多余劳动力得以合理分配[4]。
  最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需重视生态环境问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并全方位展示其特色魅力,大力宣传乡村生态美与人文环境。实际工作中,需高效率应用各项资源,不断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通过各项工程的协调并进,确保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3.2 优化策略
  3.2.1 科学合理规划设计。
  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应做好顶层设计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美丽乡村规划与建设过程中需统一管理机构,使各部门能围绕规划设计开展工作,在有效的协调机制下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避免相互推诿,及时商讨研究解决;实际开展工作中,应与当地实际相结合,及时、科学调整设计方案,减少对基层部门及百姓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3.2.2 抓好乡村卫生整治工作。
  乡村卫生条件比较落后,存在严重问题。在美丽乡村规划设计过程中应改善这一问题,落实好垃圾处理、铲除杂草、清扫路面等工作,以消除垃圾随意堆放等问题,改善乡村面貌。同时,为保障乡村清洁工作成效,需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强化保洁队伍建设管理,落实好各人员负责区域和责任,做到日产日清。此外,住房建设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应自行清运到指定地点,不可与生活垃圾混倒。
  3.2.3 合理规划建设用地。
  美丽乡村规划设计过程中要落实好居住环境建设这一关键点,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做好乡村规划布局。其中,住宅、公共设施与企业间布局要合理,要严格依据专业流程审批各环节规划,获取建设需要的许可证,从而有序开展各项建设工作。规划建设过程中要切实关注农民基本权益,维持良好的乡风。此外,政府应尽量简化工作程序,为规划设计提供便利,高效推进乡村规划设计工作的开展。同时,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应结合乡村实际情况,实现更切实际的制度管理;需要使用农业用地时,要依据流程办理手续、许可证,避免随意占用现象。
  3.2.4 发展村镇产业。
  美丽乡村规划设计过程中,发展城镇产业可更好地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美丽乡村规划设计过程中,应结合乡村经济发展特点,种植特色农产品、制造特色手工产品等,还可将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各乡村应发掘自身潜力与优势,逐步发展小型企业、大中型规模联合企业,以此增加就业岗位,提高乡村多层次就业率,推动乡村经济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3.2.5 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乡村建设发展中需完善的基础设施给予支持,与城镇相比,乡村发展较为落后,对此,需着手完善给排水、采暖和燃气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确保资金充足,可采取城乡之间、乡村与乡村之间统筹规划设计的方式,避免乡村自身无法独立完成规划设计的问题。
  3.2.6 注重开展宣传工作。
  为确保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的有效落实,需加强宣传,引导农民积极配合,减少实际建设工作中的阻力,要使农民意识到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的意义、对造福家庭和个人的作用。同时,要确保乡村建设相关政策惠及个人,让农民获得收获感;要加大对建设工作的监督审查力度,及时惩处违规行为,责令违法乱建整改等,从而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凸显其内在价值。
  4 结语
  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工作是我国小康社会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在规划设计中应从实际出发,关注社会形势变化,运用科学管理方法推动乡村规划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从而实现乡村生态、经济和谐发展,提升乡村经济发展水平。(来源:中国乡村发现)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