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组织振兴   夏文斌:积极应对北京冬奥会面临的风险挑战
返回列表
查看: 514|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夏文斌:积极应对北京冬奥会面临的风险挑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8 09: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夏文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教授)

  举办北京冬奥会的现实意义
  第一,举办一场高水平的北京冬奥会,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举措。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逆全球化思潮涌现。面对这种态势,我们应当举起开放的大旗,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东道主,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作出了极大贡献。在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举办冬奥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又一次大规模的奥林匹克运动,也是更广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盛举。北京冬奥会传承奥运精神,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传递“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年梦想,让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让奥运盛会惠及发展进步,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的美好愿景。冬奥会同样是一次文明的盛举,全球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同肤色与种族的朋友们共享一场文明的盛宴,在这里没有对抗和敌意,只有交流与竞争。“奥林匹克是一扇窗口,中国与世界相互了解。奥林匹克是一种途径,中国与世界相互认同。奥林匹克是一个承诺,中国与世界共同完成。”冬奥会为世界各国的沟通和中国的对外宣传提供了一个国际大舞台,成功举办冬奥会将对我国各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第二,举办一场高水平的北京冬奥会,将为全世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巨大的精神和物质能量。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这场疫情再次说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世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无疑将为世界抗击疫情、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崭新的生机与活力。全球正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一场世界性的冰雪盛会,也必将极大振奋全球民众在后疫情时代的信心,为全球经济再创辉煌起到助力作用。同时,冬奥会的前期筹办与准备工作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极大契机。北京冬奥会的建设脚步从未停歇,随着全球疫情形势好转,将吸引越来越多国内外企业加入到冬奥筹备建设工作中来。
  第三,举办一场高水平的北京冬奥会,将是我们进一步确立北京功能定位、推进科学治理的重大契机。北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不仅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也拥有现代文明的魅力。奥运会是世界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综合性运动会,既展现体育竞技精神,也在政治、文化、外交、科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场精彩纷呈的世界级体育盛会,同时也将对北京的“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对于这座世界一流城市的快速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北京冬奥会面临的风险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发展迫使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据东京奥组委官方消息,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将在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东京奥运会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一年,成为和平时期第一届改期的奥运会,并且极有可能影响2022年北京冬奥会。目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与西方一些国家对华遏制战略同时发力,构成了北京冬奥会举办的主要风险挑战。
  第一,冬奥会延期甚至取消的风险。北京冬奥会能否按期举办,主要取决于前期筹备和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前期筹备方面,截至2020年11月底,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会项目全部完成建设任务;2021年1月,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全面完工,其他各项筹备工作也都进入冲刺的关键时刻。全球疫情防控方面,疫情仍在全球不断蔓延,东京奥运会也只是暂定延期举办,仍存在取消的可能,在这种局势下,或将导致部分赞助商直接撤资或谨慎投资,冬奥基础设施建设、商业运营、比赛运行等将会面临融资难甚至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最终影响冬奥会整体筹备进程。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使得具有典型聚集特征的体育赛事不可避免受到波及,世界体坛进入前所未有的停滞期,世界体育运动的恢复尚有不确定因素。包括东京奥运会、世界体育大会在内的多项体育赛事延期或取消,海外疫情持续加剧有可能继续对北京冬奥会产生重要影响。
  第二,冬奥会被抵制的风险。美苏争霸时期,奥运会赛场上的火药味十足。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美苏为首的两大阵营相互抵制,使得奥运会成为美苏冷战的战场。当前,美国对华战略的转向加大了抵制北京冬奥会的概率。例如,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就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抵制,欧美多国领导人相继表示拒绝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中美关系未来发展走向尚不明朗,而且近年来中美两国之间在多数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新任美国总统拜登及其团队对华方面的强硬态度恐怕不会出现太大改变,这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面临的一个潜在的重大风险和挑战。
  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引领,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面对新的复杂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此,我们要坚定信心,主动谋划,防患未然,不断提升驾驭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第一,加强国际合作,共建防控体系。中国在抗击疫情、恢复经济方面为各国提供了成功的经验,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突出能力和水平,表明中国有信心有实力能够为冬奥会顺利举行提供安全良好的条件与环境。同时,北京冬奥组委要与国际奥委会、各国和地区奥委会以及世界冬季体育单项组织、赞助商、民众等合力形成冬奥利益共同体,确保奥运基础设施建设、商业运营、产品推广等有序推进。
  第二,支持东京奥运会举办,借鉴活动经验。全力支持东京奥运会举办,密切关注其为延期所做的筹备工作的调整并借鉴经验。北京冬奥会与延期后的东京奥运会仅半年之差,东京奥运会的如期举行及举办效果,对北京冬奥会的正常举办影响重大,因此要想确保北京冬奥会的顺利如期举行,必须在舆论、文化等方面全力支持东京奥运会。首先,在舆论准备上,2020年上半年世界多国体育组织呼吁推迟东京奥运会,中国则表示坚定站在支持日本举办东京奥运会的立场上,尊重国际奥委会和日方协商作出的决定。东京奥运会延期后,中国更应同日本守望相助,积极支持东京奥运会举办。作为同在亚洲举办奥运盛会的东方国家,中日应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双方文化共同繁荣发展;促进东西方文化互学互鉴,增加文化吸引力,使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了解并喜爱两国文化,推动奥运会顺利举行。
  第三,预判可能风险,加强对话沟通。完善政治、经济、体育等多领域多层面的对话沟通机制。我们要积极开展中外民间友好交流活动、冬季体育项目合作、冬奥商业运营合作、意见分歧沟通、利益诉求谈判等,最大程度规避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
  第四,加强民间外交,形成良好的国际冬奥氛围。第一,积极与国际奥委会、其他国家奥委会、教练员运动员等机构和团体展开密切沟通,宣传我方筹备进展情况和办好冬奥会的能力与决心;第二,邀请海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华人华侨为北京冬奥会开展民间外交,赢得支持北京冬奥会的民心;第三,加强各国民间团体的参与度,在场馆建设、广告设计、市场化运作、开闭幕式舞台设计、音乐指导、艺术指导等方面提高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国家人员的参与程度,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第五,宣传赛事活动,总结详实范本。利用疫情带来的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做好后冬奥时代的线上运动项目推广、线上产品开发和线上竞赛活动开展,以此带动线下的运动体验、产品消费和文化传播。有关部门应尽快建好北京冬奥会英文或多语种网站,让更多的国外专业人士、民众及时了解北京冬奥会各项工作进展,使之成为北京冬奥会对外宣传的主要窗口。应总结2020年举办国际乒联大赛的办赛经验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其他赛事举办过程中的成效和不足,为冬奥会的举办提供可借鉴且详实的范本。
  第六,加强北京城市治理,不断提升北京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的两项重要任务”。为此,我们要以北京这座古老与现代融合的城市为依托,以中国优秀文化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文化自信、丰富文明成果、传播文化魅力,同时增加与各国文化相互交流的机会,助力北京文化中心建设。要在公共场所标语国际化、服务业外语水平标准化、国际支付系统便捷化等方面,加速北京现代化与国际化进程,推动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要注重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化技术、大数据在提高赛事服务效率和水平上发挥作用,在场馆建设、赛事转播、医疗与安全保障、交通通讯方面体现我国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
  第七,创新传播方式,加大冬奥会宣传力度。要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创新传播方式,特别要注重结合青年人的信息接受习惯,多角度、多层次地加大对冬奥会知识和历史的宣传力度,可以采取冬奥会进校园、我为冬奥会献言、冬奥与健康演讲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冬奥宣传力度,普及冬奥知识,培育更多冬奥观众。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7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