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山东:小麦赤霉病发生进入敏感期
返回列表
查看: 277|回复: 0
收起左侧

山东:小麦赤霉病发生进入敏感期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21 13:48: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田间菌源量充足,近期气温回升,有一次集中降水过程,山东小麦赤霉病发生进入敏感期。
  据气象预报,未来4天山东省有一次大范围、较长时间降水过程,降雨从19日下午、鲁西南地区开始,逐步扩大至全省,于22日晚基本结束,鲁西南和鲁南部分地区4月23日~24日仍有少量降水。雨后气温回升,田间易形成湿度大、温度高的小气候条件,对小麦赤霉病发生较为有利。
  山东省小麦、玉米常年连作,并且普遍实行秸秆还田,田间菌源量充足,且小麦主栽品种均易感赤霉病。为此,4月19日,山东省植物保护总站特别提醒,小麦赤霉病是一种爆发性、毁灭性病害,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对小麦生产危害极大。该病是典型的气候型流行性病害,在菌源充足、品种感病的情况下,只要抽穗至扬花期遇到连续阴、雨、雾等天气时,就可导致该病大面积流行。目前,山东省各地小麦生育期不整齐,其中,鲁西南和鲁南小麦已开始抽穗,预计4月23日左右山东省小麦从南至北、自西向东将陆续进入扬花期,是小麦赤霉病侵染的敏感时期。
  防治小麦赤霉病重在预防,各地可结合本地小麦条锈病、纹枯病、白粉病、蚜虫等病虫的发生情况,适时组织开展小麦穗期“一喷三防”,兼治中后期多种病虫,确保小麦产量、质量。各地要密切关注小麦抽穗扬花期间的天气情况,及时发布病情预报,坚持“科学监测,主动出击,见花打药,防病保产”的策略,抓住小麦齐穗到扬花初期的关键防治期,及早进行预防。(来源:农村大众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