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金三林:深刻认识乡村价值,科学推动乡村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987|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金三林:深刻认识乡村价值,科学推动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8-1 10:58: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金三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科学认识现代化进程中乡村发展规律
  在传统的定义中,乡村是农业生产之地、农民生活之地。但从国际经验来看,乡村是有其自身发展规律的,乡村的价值和功能是会变化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特点。
  西方社会对于乡村价值的认知,总体遵循着从“生产主义”到“后生产主义”再到“多功能乡村”的演化路径。不同国家乡村价值从“生产主义”到“多功能乡村”的演化阶段、路径有一定差异,但有三个共同点:一是经济发展水平进入到中高收入阶段以后,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居民对生态、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快速增长;二是城镇化发展到一定水平后,乡村的稀缺性会日益显现;三是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后,农业和乡村的多种功能才能得以发挥。同时,各国政府的乡村发展政策也会相应转变:“生产主义”阶段主要是农业生产支持政策,“后生产主义”阶段注重乡村社会事业和公共设施的发展,“多功能乡村”阶段大多转向综合性的乡村发展支持政策。
  重新审视新时代我国乡村的价值和功能
  在我国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乡村在很长一个时期都处在一个注重生产、学习城市、模仿城市的认知中。实际上,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我国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政治功能日益凸显,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地位更加重要。
  乡村是涉农二三产业的发展载体,也在成为一些高科技产业的新发展空间,能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开辟新领域;是生态产品的主要供给者,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和承载地,关系着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维系,是坚持文化自信的根基所在;乡村有数亿人口居住,具有庞大的传统治理资源,能为整个社会和谐稳定、有效治理发挥巨大作用;亿万农民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了巨大贡献,乡村是我们党最稳定、最牢固的执政基础,具有特殊的政治功能。
  坚持价值导向科学推进乡村振兴
  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不是因为乡村衰败了而去挽救乡村,是因为乡村有其独特和重要的功能,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能弥补城市功能的缺失,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补农业农村的短板,更要扬乡村的长处,彰显乡村的价值和功能。补乡村之短,必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扬乡村之长,必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人、地、钱、技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建立起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机制。
  要坚持价值导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从整体上把握乡村的经济、生态、社会、文化和政治功能,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要因地制宜分类推动乡村振兴,个性化实施,特色化发展。要加快城乡双向开放、城乡融合推进乡村振兴,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城镇和乡村各自具有不同的功能,城镇可以为乡村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农产品进城和城市消费下乡等)、要素支持、技术支撑;要增强连结性推进乡村振兴,乡村价值的发挥,不论是农村商品进城,还是城市人员和要素下乡,都要求城乡之间、乡村之间要有紧密的连结性,降低流动成本。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