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做农业生产要“光明磊落”,切不可“投机取巧”!
返回列表
查看: 468|回复: 0
收起左侧

做农业生产要“光明磊落”,切不可“投机取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981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4 08:3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些年来,我国农业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增长时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农业、投资农业,从大局上来看,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正如我们之前所说,任何美好的事物如果离近了看,难免会发现一些阴影的存在。在投资农业的浪潮中,自然也存在着一些阴影地带,“农业投机”或许就是其中之一。
  1.“小投机”后患无穷
  农业产业的基层工作是重中之重,其中不乏有许多有趣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让人记忆犹新:这个故事讲述的是一个牧场,这个牧场主要的产业是养殖奶牛,在2018年左右,某保险公司进军该牧场,为奶牛养殖者推广和提供“奶牛保险”相关业务和服务。什么是奶牛保险呢?所谓的“奶牛保险”其实和人身保险一样,同样的,奶牛养殖者每年为保险公司提供100元左右的保金,就可以和人一样获得一份“保单”,比如这头奶牛意外死亡,那么保险公司同样也会赔偿数倍的金额。由于当时这项业务的大力推广和优惠政策,不少奶牛养殖户都为自家的奶牛上了“奶牛保险”。
  一段时间之后,驻扎当地的保险业务人员惊奇地发现,当地的奶牛死亡率越来越高。当他们走访奶牛养殖户的时候发现奶牛是真的死了,于是,保险公司按照对等金额给予了奶牛养殖户赔偿。但奇怪的不只是这一件事,按理说当地的奶牛大面积死亡,当地的牛奶和牛肉却一点也没有减产,甚至有的养殖户看起来比过去更“豪气”了。这是怎么回事?
  保险公司的业务人员对这件事情展开了调查,发现一个惊人的“黑幕”:当地养殖户有一种让奶牛进入假死的方式,当保险人员上门检查的时候,就让奶牛假死,等保险人员走了之后,奶牛又活了。而这种假死神功,也是在利益的驱使下,奶牛养殖户所走的一条“不归路”。
  这件事情发生后,保险公司不得已把当地的奶牛保险统统撤销。这使得不少家里真的死了牛的养殖户苦不堪言,且损失巨大。本来是互惠互利的事情,就被一些所谓的生产投机分子搞黄了。所以,经过这件事情,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生产投机者的小行为,无意间会影响整个行业链,造成重大的影响。
  此外,还有很多生产者通过隐瞒真实产量、以次充好等行为,来谋取不当得利,这也属于典型的生产投机。站在个人的角度看,农业生产投机是小聪明、小把戏,投机者从中获得的也多是小利益。但是站在全局角度来看的话,农业生产投机就如同是长在一个人背上的疮,不要命,但是只要这个疮存在,这个人就干什么事儿都不舒服,走到哪都不痛快,他还能成什么大事儿?
  2.造富神话与农业投机
  除了生产投机之外,现在在农业领域又多了一种投机方式——投资投机。如果说生产投机是农业背上的一个“疮”,属于皮肤病,那么投资投机就是农业的“市场大脑”出了一点问题,属于精神病。
  最近几年来,笔者明显感受到,农业领域也有了自己的造富神话。在基层农业产区,流传着不少“某某人去年种葱头,一年赚了几百万”“某某人今年养了300头猪,一下子成了大富翁”这样的传言。类似的传言,传播的范围越来越广,最后终于传 到了“圈外”。于是,很多圈外人也动了心——既然农业这么赚钱,我为什么不能从中大赚一笔。基于这样的心态,越来越多的“热钱”涌入到了农业生产 中。
  有人投资农业,当然是好事,但如果是投机性的投资,那结果的好坏就难以预料了。以砂糖橘产业为几年前砂糖橘深受消费者喜爱,因而收购价格涨到了4~6元,生产成本只有1.5元左右。众多社会资本看到砂糖橘产业有利可图,纷纷涌入,不只是农民,就连白领、银行从业者都一股脑儿地跑来种植砂糖橘,将种植砂糖橘作为一个副业开展起来。人的活动总是冲着利润去的,但市场可不会因为部分人的心思而让砂糖橘保持高价。大量就业人员的涌入,让砂糖橘的数量急剧增长,致使其市场供给远远大于市场需求,在砂糖橘满市场的情况下,出售者不得不降低价格来换取买主的青睐。作为投机热钱,在看到砂糖橘无利可图之后,纷纷离场。而此时,整个产业已经不复从前的稳定,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被热钱抬高的人力成本和营销成本,都给真正的生产者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产业界一地鸡毛。
  类似的故事,在全国各个农业产区都不鲜见。我们要知道,农业是一个讲求细水长流的产业,是一个稳定压倒一切的产业,把农业当成投机乐园,虽然在短时间内可能营造出一种辉煌景象,但长期来看,绝对是有害无利的。
  事实上,很多人低估了农业的专业化程度,近些年来,携热钱投身农业试图大赚一笔,结果却败走麦城、血本无归的案例,也非常常见。所以,农业投机行为,甚至都算不上是一种资本的投机,更像是一场豪赌,绝对是一种不健康的存在。
  还有一种投资投机,则属于政策投机。有些投资者对于农业的补贴政策比较了解,于是便打起了政策投机的主意,今年国家补贴滴灌,就建设滴灌农田;明年国家补贴特色农场,便去兴建特色农场。这类人从一开始,就没打算通过农业挣钱,而是瞅着补贴的钱来的。所以,他们投资的项目,如果站在农业角度去看的话,实际上并没有应有的农业产出。
  这种政策投机者的存在,挤压了真正发展农业产业的人的生存空间,催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对于农业的长远发展也是有害的。
  如今,我们的农业走到了一个关键性的十字路口,一方面,急切地盼望着优质社会资本的投入,以此来完成产业升级;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涌入的热钱也充满了警惕。在这个关键时刻,如何管控农业投资,让农业投资真正发挥促进农业长远发展的效用,就成为了一个关键性的问题。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农业热就可能演变成“农业烧”,带来负面的结果。(来源:优质农产品杂志)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9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