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优“种”育成抢手粮
返回列表
查看: 208|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优“种”育成抢手粮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9 13:46: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苏洪峰

  骄阳似火,大地一片金黄,新乡县七里营镇永昌家庭农场的当家人马有永的内心激动不已。麦收日近,他一边紧盯小麦后期管理,一边忙着打理订单业务,从他悠然、从容的神色上看,优质种子、高效种植技术又一次给他带来了惊喜。
  马有永有着多年的规模化种植经历,他深知种子和技术对农业生产意味着什么。9年前,他在技术人员的引导下,种植了优质强筋小麦品种“新麦26”,优质种子加上优良种植法,让他年年都有大收获。2019年,他又请来了市农科院的专家增加“科技量”,试种了300亩超强筋小麦品种“新麦45”,按照对应的科学方法管理,亩产又增加了75公斤左右。去年麦播时,永昌家庭农场流转的400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新麦45”。“选‘新麦45’是优中选优。这个品种分蘖强、抗病、抗冻、抗倒、产量高,并且口感极好。目前,预测亩产是650公斤,几个大的种子公司、面粉企业的订单都来了,地里的麦子基本都有主了,并且每公斤价格高出其他品种0.1元,是市场上响当当的抢手粮。”马有永很惬意自己的科技步伐总能靠前。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新乡市作为种业强市,拥有优质核心的农作物新品种,小麦、玉米、水稻、棉花等农作物育种创新水平在全省领先。市种子服务站站长李璐介绍,“十三五”期间,新乡市育成“百农201”“百农4199”“百农889”“新麦36”“新科麦168”“伟隆169”“高麦6”“苑丰307”“天宁38”等57个小麦品种,国审小麦品种占1/3。“新麦”“百农”两大系列小麦品种在全省种植面积占40%以上,在黄淮麦区大面积推广。常年小麦种子基地面积有100万亩左右,占全省种子基地总面积的1/4以上,以品种新、质量纯、品质优、口感好的特点,成为市场上的畅销品、抢手粮。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 98%以上,优质种子在农业生产中提质、增产、增效贡献率达到45%以上。面对新乡市打造“新乡·中国种谷”的新目标、新任务,全市农业工作者都在精耕不辍、加力奋进。
  在获嘉县照镜镇俊辉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技人员在田地里搞测产调查与数据监测。“亩穗数足,籽粒饱满,整体长势良好。如近期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预计亩产在600公斤以上。只要科学管理跟上,产量和质量自然也上去了。”这个测产结果,在农技人员的预料之中,也在种植户们的预料之中。专家进田,短时间内肯定走不了,被种植户们围着谈小麦生长、谈测土配肥、谈节水滴灌、谈麦收秋种、谈明年打算。
  “现在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户们都非常重视农业新技术,这让我们农技工作者感到很欣慰,也给了我们无限的工作动力。”新乡市农技站站长张东升说,“先进实用栽培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同优良种子一样发挥着巨大作用。近年来,全市各级农技推广部门大力实施‘三大农技行动’、农业科技推广年活动等,把农业新技术送到千家万户。在今年的小麦生产中,进行技术培训1万余人次,测土配方施肥477万亩,病虫害防治1690多万亩次。其中,统防统治800多万亩次。农业新技术的大力推广、广泛应用,为提升农作物产量和品质,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基础。”(来源:新乡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