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农产品投机炒作导致市场行情波动剧烈
返回列表
查看: 349|回复: 0
收起左侧

农产品投机炒作导致市场行情波动剧烈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25 13: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每年5月底到8月中旬,几乎所有谷物市场都波动剧烈,因为全球大部分小麦、玉米、大豆和油菜籽作物进入关键生长期。如果生产出现问题,比如法国出现冰雹或美国出现洪涝,都可能导致市场做出膝跳反应。
  国际玉米期货暴涨近2倍
  需求方面,中国用于饲料的采购旺盛,供给方面来看,玉米的主要产地美国中西部受高温干旱影响,生长迟缓的隐忧突出。机构表示,由于气候等因素,全球主要玉米出口国减少了玉米的出口,一些出口国甚至出台了出口管制。由于全球经济复苏、新能源转型等因素,玉米需求量有望继续增加。
  近日,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玉米期货多数下跌,因美国中西部有望出现降雨缓解干旱,这平息了做多的投机资金,但7月下旬再次出现高温预报,这可能会导致供需或保持紧张;另一方面,一项调查显示,巴西玉米收成预测下降超过8%。
  据日经中文网,作为国际指标的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玉米期货(近期合约)当前约为6.6美元/蒲式耳,处在2020年的2倍多的水平,一度超过小麦价格,为7年10个月以来首次。需求方面,中国用于饲料的采购旺盛,供给方面来看,玉米的主要产地美国中西部受高温干旱影响,生长迟缓的隐忧突出。
  美国玉米生长情况令人担忧,主要受到中西部地区天气状况不佳的影响。根据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预测,预计未来6-10日美国中西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量严重偏低,干旱炎热的天气或将威胁到玉米的生长环节,预计短期内美玉米期货价格将受到一定支撑。
  目前的玉米期货正在下跌。这是因为NOAA把6月下旬美国中西部天气预报从略微高温干旱改为与往年相同,以供不应求为前提而做多的投机资金的行动趋于平息。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统计显示,投机资金构成的非商业部门的玉米净买入量6月上旬约为42万8400手,与最近顶峰的5月上旬相比减少2成。
  但是,7月下旬再次出现高温预报,上涨预期加强。美国农业部最早将在6月底发布2021-2022年度的预期种植面积,Green County的代表大本尚之表示,“只要农户的种植没有大幅增加、天气没有改善,就很难认为供求会出现缓和。”
  美国谷物交易公司Allendale的分析师Rich Nelson也指出,供求今后或保持紧张。
  另一方面,一项调查显示,巴西玉米收成预测下降超过8%。路透对10位收成预报员的调查显示,由于严重干旱,收成较上次预测下降8.5%。巴西农民本季度将收获将近9400万吨玉米。
  第二季玉米歉收将导致玉米进口增加,出口减少。收成预报员表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一些肉类加工厂的巴西,将需要保留粮食来喂养牲畜。
  一位农业综合企业顾问将其玉米出口预估从此前的3200万吨下调至2250万吨,并表示,她预计巴西玉米进口需求可能达到400万吨。如果干旱天气持续下去,巴西一些主要玉米产区的玉米产量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今年4月,路透对11位预测者进行调查,他们预计玉米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07亿吨,但生长阶段的恶劣天气破坏了这一前景。
  巴西的第二季玉米是在夏季结束时大豆收获后开始种植的。由于降雨量不足,玉米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
  投机基金的农产品净多单自去年9月份以来首次低于100万手
  过去一两周里,所有商品市场都涌现出庞大的抛盘,从小麦、玉米到大豆,甚至木材期货。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发布的持仓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当周,投机基金在美国13种农产品期货和期权市场的净多单数量为927,846手,比前一周减少了81,894手,创下九个月来的最低净多单持仓,比2月份的历史最高纪录低了近30%。
  基金抛售浪潮几乎横扫所有谷物期市(其中包括大豆及制成品)。投机基金在大豆及制成品市场的净多单减少了87,830手,创下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降幅。
  法国兴业银行表示,投机基金减少了近31亿美元的农产品净多单,大部分集中在谷物市场。净多单减少主要是因为多头平仓,而不是新空建仓。
  气象预报显示美国中西部将会出现有利降雨,温度也将降低,鼓励投机基金抛售。经过本月初的炎热干燥天气后,降雨将会缓解作物生长压力。
  有报道称拜登政府考虑放宽炼油厂的生物燃料掺混义务,令豆油、大豆和玉米承压。截至6月15日当周,基金在豆油市场减持了4.39亿美元的净多单;在玉米市场减持了6.35亿美元净多单持仓。在大豆期市减持力度最大,高达19亿美元。投机基金在大豆期货和期权上的净多单比一周前减少了约2.4万手,创下16个月来的最大减持规模。
  法国兴业银行表示,由于谷物价格迅速上涨,生物燃料需求增加,美国炼油厂的强制掺混合规成本激增。6月11日的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减轻炼油厂的生物燃料掺混义务。考虑到拜登政府一直对石油巨头持强硬态度,这一政策转向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来源:中华粮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