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吉林省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走笔
返回列表
查看: 97|回复: 0
收起左侧

吉林省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走笔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2 10:5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王春胜

  作为产粮大省,近年来,我省不断发展和壮大“农”字号工业,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食品工业集群,赋能农业大丰收,实现了农业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农业要素保障日益增强,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现代化路径,逐步带动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
  以龙头企业为“开路先锋” 深耕农产品精深加工
  全省各地围绕转型数字化、服务智能化、社会共享化、产业高级化发展趋势,深入推进农产品及其深加工和食品细加工万亿级产业。
  素有“中国玉米之乡”美誉的公主岭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资源产业优势,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抓手,积极壮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玉米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近日,年处理65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投产。在华贸生物技术(吉林)有限公司,平平无奇的玉米实现“华丽转身”,衍生出一棵巨大的“产业树”。该公司是以玉米为原料的大型现代化深加工企业,是国家和我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注册资本2亿元,现有职工500余人,预计年销售收入16亿元。
  在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厂区内,不时有装满玉米的大货车进院。一粒粒金灿灿的玉米通过传送带来到加工车间,经过净化、浸泡、湿磨、干燥等多道工序后,变身食用玉米淀粉、玉米蛋白饲料、喷浆玉米皮、淀粉糖浆……从初级加工到深度加工,玉米“物尽其用”,串起一条深加工的“黄金产业链”。
  “我们是今年10月26日开始投入生产的,一条生产线每天可破碎原料玉米1000吨左右。玉米在这里从初级加工到深度加工,利用率达98%以上,生产链条更加科学、绿色。”华贸生物技术(吉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优表示,公司拥有进口先进生产设备2600余台(套),年消耗玉米原料65万吨。其中,年产食用玉米淀粉40万吨、玉米蛋白粉3万吨、喷浆玉米皮7万吨、玉米胚芽4万吨和淀粉糖浆8万吨。
  在生产车间里,一台台加工器械发出的轰鸣声交织成蓬勃发展的变奏曲,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工人们通过自动化生产线,对玉米淀粉进行最后的包装。车间外,叉车来回穿梭,将一袋袋“刚出锅”的玉米淀粉装车发运。
  谋定而动方能笃行致远。华贸生物技术(吉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优表示,未来将围绕玉米产业强链、补链、增链,对现有生产装置进行改善,逐渐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实现降本增效、节能减碳。在2024—2025年,计划新增玉米淀粉类升级项目,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产业升级。同时,促进地方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拉动地方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强链”聚业 做活精深加工大文章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主产区统筹布局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作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长春农安经济开发区做活“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大文章,成为“连农带农”的样板。
  进入冬季,我省各地农产品加工企业也迎来生产旺季,农产品与精深加工深度交融,迸发出蓬勃活力。
  泡豆、磨浆、煮浆、包装……近日,位于长春农安经济开发区的吉林省烧锅豆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飘出阵阵豆香,又一批豆制品即将制作完成,运往各地市场。“我们选用的优质大豆,基本都产自当地。通过精深加工后,生产出优质的农产品。”吉林省烧锅豆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窦玉国对记者说,企业每年生产豆制品1.5万吨、豆芽5000吨、淀粉类产品1000吨,很多产品成了市场上的“爆款”。
  一批像吉林省烧锅豆制品有限公司这样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长春农安经济开发区快速成长。这些企业紧紧围绕粮食加工、畜禽加工、果蔬加工三大特色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农产品精深加工,为区域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目前,长春农安经济开发区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突破30亿元,拥有农产品加工企业50余家。
  以骨干企业为龙头,将各产业间的融合作为重点,精心打造产业集群。长春农安经济开发区瞄准农业产业图谱,强化项目招引,推行“靶向式”招商,精准招引一批建链、补链、强链、扩链项目,引进落位了青岛康大、柳桥羽毛、河南众品等项目,通过积极引进配套产业,带动肉鸡、生猪、白鹅、鸭、兔等屠宰加工下游产品的深度开发,不断拉长拓宽特色产业链条。
  锚定万亿级产业 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
  农产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农业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和市民,对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意义重大。
  通榆县以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促转型升级。目前,该县有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市级龙头企业15家,县级龙头企业1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家。2022年,全县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户,产值4.96亿元。2023年,杂粮杂豆面积74.96万亩,辣椒面积10.2万亩(其中大田5.4万亩、庭院4.8万亩)。全县从事杂粮杂豆加工生产的企业有15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有4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县级龙头企业6家。2022年,15家从事杂粮杂豆生产的企业总资产为13.67亿元,产值12亿元,销售收入7亿元。吉林通榆经济开发区晋升为2023年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是关键。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促进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加快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未来两年,我省将围绕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做好延链、补链、壮链工作,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到2025年,培育打造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加工水平高、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农产品加工和食品企业,大幅度提高粮食、畜禽和特产品精深加工比重,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利用5—10年时间,推动我省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产值接近万亿级规模,加快推动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来源:吉林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