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农业农村部:我国农产品进口额居世界第一位
返回列表
查看: 26|回复: 0
收起左侧

农业农村部:我国农产品进口额居世界第一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3 15:55: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
  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陈邦勋介绍,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粮食消费大国,实施的是“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利用国际粮源适当弥补紧缺品种产需缺口、改善品种结构,对粮食保供稳价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我国进口粮食1.6亿吨,同比增长11.7%。从结构看,大豆仍占大头。全年进口量为9941万吨、比上年增长11.4%,占全部粮食进口量的6成以上。进口大豆,一方面满足食用植物油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满足畜禽养殖饲用豆粕需求。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深度参与国际农产品市场,农产品有进有出,农产品进口额居世界第一位,成为世界农产品大市场;农产品出口额居世界第五位,水果、蔬菜、水产品等优质农产品“扬帆远航”,进入国际市场。2023年我国农产品出口额达到989.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0.9%。
  谈到我国粮食安全形势,陈邦勋表示,可以从生产、结构、库存等方面判断:一是生产连年丰收。我国粮食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90公斤,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二是品种结构优化。口粮连年产大于需,绝对有保障,优质水稻、专用小麦供给增加。需求增量多的玉米,产量增加也较多,供需形势明显改观。大豆扩种成效明显,自给率水平进一步提高。三是粮食库存充裕。目前,我国粮食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18%的安全水平。
  “所以讲,我国粮食产量增、结构优、储备足,粮食安全有保障。”陈邦勋称,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紧紧扭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强化扶持政策,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把住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来源:红星新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