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蔬菜防病壮棵,要从养根护根做起!
返回列表
查看: 283|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蔬菜防病壮棵,要从养根护根做起!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2 08:3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日常生产中,不论是病害还是一些生理性问题,不少都是由根系受伤导致的。蔬菜只有根系好,其植株才能健壮,产量才会高。所以说蔬菜管理中,培育发达的根系是抗病、增产的前提。
  第一,定植前要深翻土壤,并施入腐熟的有机肥,为根系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深翻土壤并不是只用旋耕机来翻地(旋耕机的耕作层只能深入地面15公分左右),最好是先用铁锨翻到25公分以上,就能为蔬菜的生长提供良好的通透条件和营养供应。
  第二,定植时可穴施生物菌肥,以菌抑菌,增强作物根部的抗病能力。
  生物菌肥还有刺激生根的作用,可在黄瓜定植时穴施生物菌肥进行防病促根,可有效防止死棵。
  第三,蹲苗后及时中耕划锄,引根下扎。缓苗后要及时进行蹲苗,以达到壮苗促棵的目的。
  蹲苗过程中,要中耕划锄2-3次,以改善土壤透气性,确保土壤墒情,引根下扎,培育发达的根系。
  另外,当前蔬菜已经进入结瓜期,在根系、坐果都不好的情况下,建议以先养根,后促果。
  一是根部灌施生根剂,叶面喷施叶面肥和细胞分裂素。灌施生根剂促进发根,补充叶面肥,提供叶片生长所需的营养,延缓叶片衰老,达到尽快促棵的目的。
  二是使用高氮高钾的冲施肥。这样既可满足蔬菜,尤其是瓜类蔬菜瓜条生长所需的营养,又可促根壮秧,促进叶片快速转绿,达到养根促果的目的。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