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党国英:乡村振兴要回应效率、平等和治理三大难题
返回列表
查看: 345|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党国英:乡村振兴要回应效率、平等和治理三大难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26 09: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周锐 曹年润

  对于如何推进乡村振兴,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乡村公共服务研究创新团队首席研究员党国英指出,乡村振兴要回应效率、平等和治理三大难题。
  党国英是在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等本周末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党建引领赋能乡村全面振兴暨“淄博实践”现场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认为,达到一定规模的农业经营者和承包权拥有者之间的关系是第一个效率难题。党国英表示,实现经济效率要走“适度规模经营+社会分工深化+社会化服务”的道路,即建立承包权的交易,但这是一个难点,牵涉举家转移难题、小城市发展难题和农产品周期难题。
  另一大效率难题是公共服务的难题。党国英他介绍,通过统计和数据挖掘,他发现城市社区相应支出和农村社区相应支出差不多,但是农村公共服务在人口覆盖面、服务的质量方面显然比较差,说明农村的公共服务存在效率问题。
  第二个难题是平等难题。党国英指出,平等问题首先表现为有了公共服务和规模经营以后,农民收入是否能得到提高的问题。其次表现为基础性公共服务的可及性问题,即如何使农民在实际上享受到公共服务。第三表现为社会保障与环境的问题,即城市能否承载乡愁。
  他指出,发达国家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是给农民自由选择权,包括土地流转、土地交易的权利,以及在乡村发展中,使非农业居民的数量超过农民。
  在治理方面,党国英强调社会治理要城乡一体化。从当前情况看,到2040年左右,全国将仅有不到2000万农业从业人口,一个行政村平均有几户人家,此时乡村治理组织如何设置,需要未雨绸缪。(来源:中国新闻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