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郭岩华:三农深改大农业、宅基地
返回列表
查看: 606|回复: 0
收起左侧

郭岩华:三农深改大农业、宅基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7438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8-21 08:2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郭岩华(中华研究所)


  三农深改宅基地
  对2.4亿亩农村大量闲置荒废的宅基地,政府若强行处置,就会引爆血腥冲突及群体事件。在农民传统观念中,那是他们故土祖产,怎么能铲平没收呢?三农深改可以市场方式化这类问题。在确权颁证,允许市场化买卖同时,也加征农村土地物业税(每家每年几百到几千元)。这样,宅基地再闲置浪费就不合算了,只能卖出去或转化为耕地(全国将因此新增亿亩耕地)。如有违法占用、且拒不缴税者,法庭只需罚没、拍卖其“土地使用权证”即可,根本不会暴力冲突。
  三农深改的“外溢效应”
  在农村土地使用权“市场化交易”过程中,闲置的村内宅基地,可以与村边互换……农村将逐渐只剩下几户真正务农的农民,其余“非农民”可卖掉或出租土地,移居到更适合居住的城镇买房、生活或读书,从事工商服务业,或加入急需人力资源的出口制造业。这就是三农改革的外溢效应:促进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加快中小城镇发展,挽救了急缺人力的中国出口制造业。
  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农民只占人口的2%。未来中国真正农民也不会超过5%,几千万就足够了。其余都可成为工人市民。随着美丽乡村、中小城镇迅速发展完善,谁还愿离乡背井去各大城市流浪?中国东南沿海和各大城市的拥堵污染、房地产泡沫等严重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在市场自由流通、城乡相互竞争下,城市的资金、资源、技术和人才都将涌进三农,各种聪明才智将从城乡各行各业脱颖而出。高科技人才、金融家和企业家,更适合做“新农民”。中国农村的大规模、机械化、高科技的私营农场,将象雨后春笋遍地涌现。中国农产品不仅完全自给,还会大量出口。
  中国农民:世上最优秀族群
  中国农民是世界上最勤劳聪明的人,可创造任何奇迹,只要政府给予合理政策:让土地、资源、资金、人才“市场化流转”……中国有句名言:河里没有,市场见。我们人为做不到的,市场却可以。只要政府提供一个稳定的法治环境,公平竞争,市场经济,一切都会自发变好。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集体土地使用权“市场化”,意味着,农民只有在更好的选择时,才会卖出土地使用权,否则就可继续持有,没人强制或剥夺农民土地。在任何情况下,农民都不会乱卖土地,吃光花尽……
  福建偷渡来纽约的华人,曾经每年高达10万。这些人别说英语,连中文都不会。可是在美几年内,仅靠吃苦耐劳、勤勉好学,很快都发家致富、买房娶美国老婆,成为“最佳公民”。公元前700年,中国就已成为世界最早的自由市场经济。一直作为世界上最发达、最强盛、最富裕的国家,领先全球3000年,只是到了晚清才被西方取代。过去几百年,华人在东南亚、欧美及各国的50003万移民,都是各民族中最优秀的,在任何国家都是最勤劳、最富有者,无论中国农民到哪里?只要给予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都超凡脱俗、所向披靡。
  什么是市场经济、最好政府?
  对于企业或农民如何经营?工商服务及农业怎样高效盈利?这些“微观经济(Microeconomics)”,政府最好什么都别管,只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自由环境。因为越管越不好。现代政府应象我们祖先或先进经济那样,只管行政、法治、金融、教育、福利、医疗等“宏观经济(macroeconomics)。其他的企业经营、私人竞争等微观经济,都交给市场,让人民和企业去自由竞争,自动激发高效神奇的市场魔力(Market magic)。这才是最好政府。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