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一碗传承1500年的面,闯出一个区域公用品牌!
返回列表
查看: 388|回复: 0
收起左侧

一碗传承1500年的面,闯出一个区域公用品牌!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13 15:0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品牌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 “藁城宫面”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作为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藁城宫面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其特点是条细空心、耐煮不糟、汤清面秀、口感筋道爽滑,深受消费者喜爱。
  历史沿革:
  传承1500年的面业文化
  宫面又名藕面,源于隋唐,盛于明清;穿越1500年时光岁月,经久不息。据元朝时期马可波罗所著《马可波罗游记》记载,意大利空心粉就是按照宫面模仿、演变而来。明朝诗人凌儒子曾赋诗一首:众赞荷花贵似仙,情深又叹并蒂莲。莫愁去蒂恐丝断,化做藕面皆是缘。对宫面赞誉有加。宫面原为手工挂面,经过无数次工艺改进,当时即已成为具有地方风味的名特食品。
  清代宫中御宴种类繁多,除了日常生活饮食之外,都有各自的目的和御宴名称。地方官吏就以藕面常年进贡皇宫,故得名“宫面”。《藁城县志》曾有这栏的记载:直隶总督李鸿章以此进贡慈禧时曾说:“藁邑之粮如意宫面,系乡人所艺,食材考究及粮如意,味极适口,相传数百载,曾进贡清皇室,乃名产也。”清朝皇帝爱新觉罗?溥仪之弟溥杰先生品尝宫面之后,盛赞“藁城宫面”为“面中极品”,并专为宫面题诗一首表达对宫面的赞美之情:“化旧为新夸妙腕,流长源远继真传,昔年只供宫廷馔,今喜全家乐寿筵。”在民国时期,曾进贡清皇室,后出于高丽,获孙中山总统府“国光”银奖,故名产出。
  产业规模:
  藁城区已建成全国县域最大强筋麦种植基地
  藁城区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平原中南部,从上世纪80年代,农科所就开始开展强筋麦育种研究,1998年审定的优质面包小麦‘藁8901’是国内第一个完全替代进口、第一个生产上大面积推广、第一个在国内面粉企业广泛使用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产强筋麦品种,填补了国内强筋麦育种开发的空白。‘藁8901’不仅产量高,加工出来的面粉还很劲道,与当时进口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强筋小麦品质基本一致。”
  藁城区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区)和藁优麦发源地,近年来,大力实施藳优麦农业服务推广模式,把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村委会等新型经营主体组织起来,辐射带动基地农户,开展种-管-收-转全程化服务,直接对接专用粉加工企业,使优质麦从增产转变为高质高量增产。
  目前,藁城区小麦产业年贸易量220万吨、加工能力140万吨,年产值110亿元,是全国县域最大强筋麦种植区基地、贸易集散地和加工基地,且已形成了集品种研发、良种繁育、标准种植、商贸流通、生产加工、精细制作于一体的强筋麦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藁城区拥有3个大型强筋麦交易市场,民营粮食流通企业120家,现有新型经营主体536个,流转土地10.5万亩,其中,千亩以上的家庭农场21家,农机、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487个,20余家面粉加工企业、14家宫面精深加工企业,已形成较完整的“藁优麦”产业链发展格局。藁城区面粉加工企业依托“藁优麦”全产业链运作模式,正积极从普通面粉向专用面粉转型升级。
  石家庄市传承宫面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成敏表示,近年来,公司大力发展农旅融合项目,投资2000万建设“青竹宫面文化园”项目。项目内设置藁优麦深加工宫面生产流水线,可到达宫面年产2000吨、年产值3000万,可以有效带动当地产业经济发展,保障“藁城宫面”品牌食品安全。
  消费市场:
  让百姓爱上挂面界的“藁城名片”
  从全国消费端来讲,对藁城宫面的第一印象或许来源于抖音和快手。今年1月,石家庄意外爆发新冠疫情,抖音、快手上的“藁城宫面加油!”关键字成为爆点热搜居高不下,这也是藁城宫面继今年4月正式对外发布区域公用品牌后,在消费者面前的第一次重量级曝光。
11.jpg
图源:藁城农业农村局
  在本次曝光的同时,藁城宫面迎来了“疫外机遇”,石家庄疫情得到稳定之后,藁城宫面的电商销量比往年同期增幅4倍以上,不少消费者表示第一次吃到宫面,抱着尝鲜的态度。
  据统计,消费者对于藁城宫面产品的回购率很高,严成敏说:“藁城宫面以精粉、精油、粗盐为原料,经盘条、上杆、拽条、拉丝、阴干等13道工序手工精制而成,条细空心,粗细均匀整齐。近些年,又添加多种微量元素和营养丰富的多铺助原料,研制出高营养的系列宫面产品。相比之下,一般的挂面产品味道偏淡,更适合中老年人,而宫面由于自带一些咸鲜味,加上电商直播平台对消费者的‘种草’,更加能够赢得年轻人的青睐,不少90后送礼也会选择藁城宫面产品”。
  藁城宫面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群,也能够驾驭任何烹饪手法,它是老人,病人,产妇,婴儿常备的滋补食品,也是馈赠亲朋好友的上佳品。不论是做清汤面、打卤面还是拌面,藁城宫面都能做出彩。
  在藁城宫面区域公用品牌的加持作用下,消费者对藁城宫面品牌愈发认可。未来,藁城宫面也将持续打造中国手工宫面第一品牌,将其做大做强,让中国人爱上这张挂面界的“藁城名片”。(来源:品牌农业与市场)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