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山西、陕西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 秋收完成七成
返回列表
查看: 238|回复: 0
收起左侧

山西、陕西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 秋收完成七成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0-21 14:3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0月初,山西、陕西遭遇严重洪涝灾害,目前抢收情况如何?10月20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近日山西、陕西出现了强降雨,范围广、雨量大,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灾害发生后,农业农村部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深入重灾区,抢排积水、抢收秋粮、抢种小麦。截至目前,山西秋粮已收获2480多万亩,陕西秋粮已收2190万亩,秋收进度已完成7成左右。
  介绍山西和陕西的灾情时,潘文博指出,据统计农作物受灾面积是550万亩左右,农田积水300多万亩,确实给当地秋收秋种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他称,灾害发生后,农业农村部深入重灾区,据农情调度,截至目前,山西秋粮已收获2480多万亩,进度2/3左右。“这几天的进度明显加快,由前几天每天不到100万亩,现在一天能收250万亩左右。陕西秋粮已收2190万亩,进度是77%,也就是3/4以上。”潘文博说。
  他在发布会上介绍,据两省反映,“十一”强降雨发生的时候,两省秋粮产量已基本形成,秋粮对产量影响有限,但造成土壤普遍过湿,“常规的轮式机械无法下地,下地就陷在里头了,所以影响秋收进度。降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粮食质量,增加了收获成本,更重要的是影响了下茬冬小麦播种。”
  尽管采取一些措施,目前山西的秋收进度仍比常年慢18个百分点,秋冬种小麦播种进度慢了60个百分点;陕西的秋收进度慢了2个百分点左右,秋冬种小麦播种进度慢了25个百分点。专家分析,山西和陕西这样的地方秋冬种小麦最佳播期在10月25日之前,最晚可以播到11月10日,“也就是说立冬以后还可以种几天。”潘文博说,当地有经验的农民讲,“地不冻、只管种”“冬前小麦一根针,来年产量八百斤,冬前麦籽土里捂,来年产量五百五”,“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冬小麦的回旋余地比较大,这也增强了我们夺取明年夏粮丰收的信心。”
  据介绍,农业农村部在前期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的基础上,近日又开展了部长包省指导服务,各位部长分赴山西、陕西7个秋冬种小麦重点省,指导抗灾抢收抢种工作。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主要指导山西、陕西做好三件事:一是克服困难抓紧组织抢收,继续调剂调运履带式收割机跨区作业,千方百计加快收割进度,确保颗粒归仓。二是科学指导抓好秋播秋种,重点是指导落实晚播麦“四补”措施,也就是以适宜的品种、以种补晚,精细整地、以好补晚,增加小麦用种量、以密补晚,增施底肥基肥、以肥补晚。对于整地特别困难的地块推广免耕播种或者无人机撒播,能播一亩是一亩。三是环环紧扣抓好冬前和早春田管,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及早谋划明年早春的田间管理,增施小麦返青肥,促进小麦弱苗转壮和春季分蘖,夯实夏粮丰收基础。(来源:新京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