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南泥湾的觉德村:农民人均两个大棚
返回列表
查看: 198|回复: 0
收起左侧

南泥湾的觉德村:农民人均两个大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0-25 08:26: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是南泥湾大生产运动80周年。在两山夹一沟的陕西延安南泥湾,有这样一个“大棚村”,名字叫觉德村。1036人,2600余座拱棚,除了合作社的大棚外,全村农民人均两个棚,全部采用“四膜覆盖”技术,主要种植辣椒、豇豆和甜瓜。村支书田桂紫介绍,2020年度产值突破24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8万元。
  在这块黄土高原上,老一辈革命家创立了著名的南泥湾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棚村”就在这条沟的最上游,位于临镇镇以东3公里处,全村4个村民小组,306户。5815亩耕地,其中川台坝地400亩,苹果面积320亩。大棚园区地形呈“碗”状,从高空俯视,就像一个巨型的白色大碗,放置在南泥湾的大沟里。
  镇党委书记刘霖是一位干练的年轻人。他介绍说:觉德村的大棚为什么发展这么快?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注重科技投入。每年春季,镇上都要在觉德村组织至少2次技术培训,让村民学习种植新技术,聘请农技员、农学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手把手教农民种;因地制宜,经常更新品种。2018年合作社引进的东北“甜美人”小瓜品种,色泽饱满,口感香甜,特别受市场欢迎;园区采用“四膜覆盖”拱棚搭建技术,具有保温性能强、棚内昼夜温差变化小、提前成熟上市且效益高的特点。周期短、见效高、易于推广。
  二是注重市场营销。在创新销路方面,觉德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订单”的模式,由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结合市场需求,统一进行种植。合作社联系商家根据订单统一销售,降低单人单户生产销售的市场风险,实现利益整体化、最大化。去年5月8日,觉德村成功举办了首届“西小瓜品鉴会”,为瓜农、客商和消费者之间搭建“桥梁”。品鉴会上,延安本地知名果业品牌“张毅果业”、欧凯罗水果市场的16家水果批发商与村里的瓜农现场签订了销售协议。通过品鉴会,进一步提高了觉德瓜农的种植积极性,也为“觉德小瓜”“觉德西瓜”品牌的打造注入了动力。
  三是注重规模效益。自2016年以来,觉德村在发展设施农业产业过程中,始终按照“规模化、标准化、有机化、集约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政策引领、技术帮扶、大户带动等措施,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西瓜、小瓜、蔬菜种植。现如今,觉德大棚西小瓜产业已经成为全村306户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小瓜果”备战“大疫情”,去年觉德村西小瓜产业并未受到疫情的影响,种植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8540元,较前年提升10个百分点。               
  刘霖表示,觉德村的实践证明,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临镇镇将继续发挥区域优势、产业优势,用现代设施农业强村富民,进一步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把发展活力释放出来,把巨大潜力挖掘出来,让农民兄弟摘下“穷帽子”,栽下“致富苗”,捧上“金饭碗”。(来源:《农村工作通讯》)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