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探访江苏秋收:“仓等粮、钱等粮”农民增产又增收
返回列表
查看: 116|回复: 0
收起左侧

探访江苏秋收:“仓等粮、钱等粮”农民增产又增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17 10:29: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新华网南京11月16日电(虞启忠)秋风扬扬水稻香,田野丰收遍地黄。当前江苏省秋粮收获近九成,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与此同时,秋粮收购工作也在火热进行中,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充分发挥粮食主导银行作用,全力保障秋粮收购资金供应,保证农民增产增收,保护农民利益。近日,我们分别奔赴淮安、宿迁等粮食产区,深入田间地头调研、走进粮仓、走访农户,感受江苏“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的生动画面。
  全力冲刺 秋粮产量再创新高
  稻浪滚滚,机器轰鸣。在淮安市洪泽区四坝村秋粮收割现场,2台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田头一字排开的运粮车不一会儿就装满稻谷相继驶离。淮安市洪泽三河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兆昌告诉我们,这块地属于祥发农机服务合作社,种植的秋粮品种是江苏省推广品种——南粳9108,也是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淮安大米”的主力品种之一。
  “该合作社是我们粮食收储的大客户之一,一年销售小麦3000吨,稻谷2000吨。”程兆昌介绍,从目前已经收购入库的情况看,今年粮食产量和品质普遍不错,小麦亩产达到1200斤,稻谷亩产达到1300斤,淮安市粮食产区普遍增产,洪泽区秋粮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11.jpg

  图为收割秋粮
  金秋时节,如此繁忙的丰收景象,在苏北粮食产区随处可见。
  连日来,宿迁市宿豫区裕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包的田间地头,收割机与运粮车奔忙的景象,令人欢欣鼓舞。
  “今年是我们公司第一次从事高标准农业种植,今年流转了1000亩农田,计划未来三年高标准农田种植达到一万亩 。”正在现场指挥收割的裕发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与淮安种植的粳米品种不同,他们公司种植的品种是米中新贵——华浙优210籼米,亩产可以达到1400多斤,在广东、广西等东南部地区非常畅销,供需两旺,他们对公司未来战略和发展充满信心。
  “仓等粮”,粮食收储企业铆足干劲腾仓容
  粮食增收,怎么能快速、便捷地颗粒归仓?
  据介绍,为了保证秋粮收购平稳有序,江苏省各粮食购销企业提前谋划,有的抓紧腾仓容,有的则在农发行支持下,对储粮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确保 “仓等粮 、人等粮”。

22.jpg

  图为秋粮入库
  在淮安,洪泽区秋粮收购工作从8月初就开始启动仓容调研。
  “在仓等粮、人等粮工作落实方面,多年来,江苏粮食购销企业早已和农发行江苏省分行融为一体。”淮安市洪泽东双沟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卫东告诉我们,今年8月初,农发行洪泽区支行工作人员就深入企业调研,通过农发行的大数据信息指引,帮助粮食购销企业解决夏粮压库销售和秋粮收购仓容问题,目前洪泽东双沟粮食储备公司已经腾出1.2万吨仓容,后续仓容正滚动腾出,可以从容迎接秋粮入库。
  在宿迁,豫粮集团下属的大兴粮库等10个粮库,全部开仓收购秋粮。
  一边是老仓库积极腾仓容,一边是新建仓容接连拔地而起,江苏粮食稳步增收后,“颗粒归仓”进一步夯实。

33.jpg

  图为正在建设的现代化粮仓
  宿迁豫粮集团新庄粮食储备库是按照现代化标准建设的新粮仓,由13吨平房仓和8万吨浅圆仓组成。“新建仓容得到了农发行宿豫支行的大力支持,我们申报了2.7亿元仓储设施建设项目贷款,农发行安排专人跟进项目进展,按合同约定和实际施工进度支付资金。由于资金保障得力,整个工程工期节约了近两个月,明年新仓就可以开仓收粮。”豫粮集团负责人陆建华说,新仓容收购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更高,可以实现农户从田头收粮直达仓库销售。“烘干、除杂、检验、定价、称重、入库完全可以流水作业,一气呵成,农民卖粮将更加便捷。”
  “洪泽四面环水,粮食品质不错,其中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岔河大米,是洪泽区特产。洪泽大米集团是洪泽区重点打造的集收购、销售为一体的重点企业,计划新建4万吨岔河大米仓容,并进行全产业链发展。农发行为我们提供了4300万元的仓储设施建设项目贷款,预计新仓12月底建成,这将极大地增强洪泽大米发展后劲。”淮安市洪泽区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爱军说。
  “钱等粮”,银行行长包干下沉指导保民生
  秋忙,不只是农户的忙季。农户(种植大户)围着粮食转,粮食收储企业围着农户(种植大户)转,而农发行各支行行长们则带领团队围着粮食收储企业和农户转,持续开展分片包干下沉指导,坚定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责,全力保障秋粮收购资金供应,保证农户“粮出手,钱到手”。


44.jpg
  图为农发行深入企业调研
  在洪泽区,我们遇到了农发行江苏省分行粮棉油客户处处长陈卫东,他刚从镇江协调完一重点企业粮食原料收购资金保障工作,又匆匆赶来洪泽,和粮食收储企业一起深入田间地头,调研落实秋粮收购资金需求。
  与此同时,农发行淮安市分行副行长陆伟带领洪泽区支行行长李熠明团队和农发行宿迁市分行副行长岳红波带领宿豫支行副行长王玥团队,马不停蹄走访粮食收储企业和种粮大户,扎实开展对接,靠前指导。
  “现场来卖粮的农户,卸车、结算,一般十来分钟就能拿到钱了!而对于一些种粮大户,可以提前进行售粮预约,我们提供上门检测等服务,种粮大户们安排运输车辆将粮食送来后,他们坐在家里就收到售粮款。”淮安市洪泽三河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兆昌说。
  “去年我们使用粮食共同担保基金总额为2000万元,今年增加到2333.34万元,农发行可以授信我们贷款3.5亿元,增加了1.5亿元贷款额度。充裕的收购资金保障,让我们粮食收储企业收购更加有底气。”陆建华说。
  而能实现全线、全面“钱等粮”,得益于农发行江苏省分行早调研、早测算、早申报、早审批、早投放等工作扎实地推进。
  陈卫东说,农发行江苏省分行把支持和服务全省秋粮收购工作作为当前中心任务,已备足首批180亿元秋粮收购信贷资金,截至11月15日,江苏农发行已累计投放秋粮收购贷款62亿元,其中各级储备贷款34亿元,市场化收购贷款28亿元。
  秋粮收购期间,针对秋粮收购资金需求旺、周转快、时间紧的特点,全省各级农发行全部开辟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流程,加强前中后台协调配合,优先保障秋粮收购资金贷款调查审批,平均办贷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左右,并采取“一次审批、分次发放”的办法,第一时间投放收购资金贷款,确保做到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所有的只争朝夕,都是为了保障农民卖粮更便捷、收款更及时,增产又增收。”陈卫东说。(来源:新华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