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科学家找到小麦抗条锈病新基因
返回列表
查看: 1556|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学家找到小麦抗条锈病新基因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9-10 14:01: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小麦条锈病俗称“黄疸病”,是一种发生普遍、蔓延迅速、危害巨大的真菌病害。9月6日,《自然—通讯》在线发表一个新的小麦抗条锈病基因YrAS2388(国际编号Yr28)。该基因由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吴佳洁团队与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刘登才团队、美国爱达荷大学教授付道林团队等共同克隆成功。
  这支科研团队从小麦D基因组祖先节节麦中获得了抗条锈病基因YrAS2388。与已知抗病基因不同的是,YrAS2388具有重复的3’非编码区并产生5种或更多的转录本。这些转录本的表达受温度及病原菌侵染的影响,且其所编码的蛋白质间存在互作。该基因通过调整不同转录本的富集水平和编码蛋白的互作模式,应对病原菌侵染,有效控制小麦的抗条锈病水平。
  抗条锈病基因YrAS2388只在节节麦和由节节麦创制的人工合成小麦中存在,而在普通小麦及其他麦族物种中未检测到,因此该基因在今后小麦育种中具有重要利用价值。研究人员根据该基因序列开发了功能标记,利用这些标记可实现YrAS2388的分子辅助选择,加速该基因向小麦品种的转移利用。
  吴佳洁表示,该研究成果拓宽了小麦遗传基础,为改良小麦和大麦等作物的抗条锈病水平提供了新的基因资源,同时也为预防病害流行提供了新的“基因疫苗”。YrAS2388基因的分子标记及抗条锈病应用已申请了专利。(来源:中国科学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