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选派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352|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选派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95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19 09:06: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总体要求,持续选派驻村工作力量,鼓励退出领导岗位人员建功乡村,助力乡村振兴。这是又一个选派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以破解乡村人才力量不足的问题。今年8月,安徽合肥市委组织部选派45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45个担任第一书记;今年9月,安徽泾县选派18名退出领导岗位选派干部,奔赴全县非全省统一选派的18个村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
11.jpg
58岁的驻村第一书记瓦西石举(左二)深入田野间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雷波县曾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2019年脱贫摘帽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较为艰巨。今年5月以来,相关部门对全县170个村(社区)开展全覆盖分析研判,逐村摸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基层组织等“家底”,形成驻村干部“需求清单”。在推进选派工作过程中,存在着驻村力量不足、能力素质不高等实际困难。为此,该县创新举措,拓宽驻村帮扶力量选人视野,鼓励退出领导岗位人员尤其是长期担任乡科级正职的干部建功乡村。通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审查、研究使用等程序,首批确定了9名同志到脱贫村或集体经济薄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任期2年。其中,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44岁,平均年龄54.7岁,均是担任过乡科级实职、正职的党员领导,政治立场坚定、基层经验丰富、熟悉农村工作,协调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较强,选派村也主要安排到各人曾经工作、生活过的乡镇,“就是让老同志回农村发挥余热,所以我们好中选强,派他们回到最熟悉的地方去,去了就能发挥作用!”选派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是自愿申请参加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的……”57岁的谢顺富有了新身份——雷波县渡口镇谷米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1991年参加工作的他,曾在多个乡镇任职,还参与过雷波县扶贫领域的专项巡察工作。“这次重返农村,我将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受益的事情抓起,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
  雷波县明确,第一书记到村后,在建强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为民办事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作用的同时,还要努力做好“传帮带”,帮助乡村培育后备力量,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来源:乡村干部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