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刘勇:中国城镇化
返回列表
查看: 482|回复: 0
收起左侧

刘勇:中国城镇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0-14 08: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刘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中国城镇化的规模之大、速度之快世所罕见。到2018年末,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比1949年末提高48.94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71个百分点。
  “中国城镇化的后发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我们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由农业人口占主体的国家向城镇人口占主体的国家的转变,走过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走过的城镇化进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中国城镇化还有极大的继续推进空间,要从更宽泛的角度来深入探讨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
  上半场:规模之大、速度之快世所罕见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也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度推进城镇化建设。70年来,中国城镇化建设走过了探索发展、快速发展、提质发展的过程。
  回望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城镇化水平起点很低,全国城镇人口5765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仅有10.64%。
  为迅速改变一穷二白的贫困面貌,中国通过采取变消费城市为生产城市、调整城乡关系以及国民经济运行的计划化等措施对城镇化的发展道路、发展步骤以及发展方向进行了逐步调整,吸纳了大量农民进入城市,城市数量和城市人口持续增加。到1960年末,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19.75%,城市数量达到199个。
  改革开放以前,由于人口就业压力巨大、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以及城乡二元结构等方面的现实国情,城镇化进程较缓慢。
  自1978年以来,随着改革开放和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涌入城镇,中国城镇化也进入了逐步加快发展的时期,且以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规模快速发展,成为当前世界上城镇化速度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到2011年末,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27%,工作和生活在城镇的人口比重超过了50%,比1978年末提高33.35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01个百分点。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随后,户籍、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保和住房等领域配套改革相继出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速度明显加快,大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加速发展,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群建设持续推进,城市区域分布更加均衡,中国城镇化开始进入以人为本、规模和质量并重的新阶段。
  到2018年末,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3.37%,已经非常接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提出的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的目标。
  70年间,中国城镇数量和规模也发生了明显变化。1949年末,全国城市共有132个,其中,地级以上城市65个,县级市67个;建制镇2000个左右。改革开放后,城镇化建设进入快速通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持续协调发展,城市数量迅速增加。2018年末,城市个数达到672个,其中,地级以上城市297个,县级市375个;建制镇21297个。
  下半场:中国城镇化进程远远没有结束根据国际经验,城镇化率在30%—70%是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当城镇化率达到75%—80%,城镇化进程才进入尾声。就此来看,中国城镇化进程还远远没有结束,未来可能有10%—20%的上升空间。
  当前,正处在城镇化发展的非常关键时期,要从一个全新的或者是更宽泛的角度来深入探讨城镇化。刘勇认为,中国的城镇化本身现在就蕴含着以中小城市为主,以城乡一体化为核心。
  刘勇分析称,城市和乡村的本质都是“居民点”,农村居民点规模不断扩大,就成为城市了。如深圳就是由一个边陲小渔镇发展成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大城市。城镇化不仅是人口、土地的城市化,而且还是农村居民点变成城镇居民点的过程。
  城镇化的动力从何而来?除工业化的推动外,刘勇认为,农业发展也是城镇化的重要动力。农业生产效率提高以后,有剩余劳动力,自然就城镇化了。要有更多的转向农业的推力,逐步实现家庭庄园化。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到更加集约、更加快速、更加有质量、更加可持续发展。“目前中国有300万个行政和自然村,如果这些行政和自然村同美国发展模式一样,全部变为家庭农场,也就是从农村居民点向城镇居民点转变。”
  “城镇化是城乡关系不断调整和重塑的过程。”刘勇建议,从人口和城镇的数量、土地开发强度、城镇化本身、二三产业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等四个维度来分析。在此基础上,刘勇将城镇化未来的发展目标总结为“三个八”,即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0%,二三产业就业人数在总就业人数中的占比达到80%,城镇建设范围达到国土总面积的8%。
  在刘勇看来,小城镇为我国经济对抗外部环境提供了巨大的战略回旋余地。新型城镇化的巨大潜力和发展动能正在加快释放。
  数据显示,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有近1400万人从农村转入城镇,不仅增加了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也会释放出巨大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同时为补齐发展短板,也会加快棚户区改造等,都将进一步释放巨大的潜在市场。
  公共服务的城市化要比人口的城市化更有意义,衡量城镇化率看人口,更要看服务。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建筑学院教授尹稚认为,实现更高质量的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应重新探索公共服务体系的数量、质量与人口分布、人口结构的耦合关系,推进公共服务体系配置模式创新。
  中国城镇化正以实力丰姿破浪前进,期待绘出城乡高质量融合新图景。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