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工作中不容忽视的几个问题
返回列表
查看: 182|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乡村振兴工作中不容忽视的几个问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11 09: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明(陕西省汉阴县委组织部)

  针对当前农村正在铺开的乡村振兴工作,对广大农村进行了一次不完整小调查,发现有些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为了更好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但愿这个小调查对于我们开展好党建工作、乡村振兴工作具有一定的针对性:
  一是不平衡不充分表现较突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当前最大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表现在农村最为突出,城乡间的收入差距和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不平衡等问题日益凸显,村庄空心化、农户空巢化、农民老龄化的趋势不断加剧,农村普遍缺人气、缺生机、缺活力,尤其是在偏远村、贫困村表现更加明显。
  二是基层负担依然严重。几年来,中央下大决心经过前几轮的减负工作,基层减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基层负担有死灰复燃的迹象,成了周期性的乱象出现,乱象+乱象,政府间相互影响交织叠加后,便产生更加乱象的现象。很多领导一上任就想搞点“动作”来吸引人或让上级领导注意,以示新任“三把火”,除常规工作外,硬是要搞点“擦边球”来显示新上任的存在或展示新上任的“能力”。特别是目前,正值乡村振兴推进时期,有限的村干部每天都要陷入上报的各类表册“海洋中”不能自拔,除了表册总结类,就是会议和培训类,整天整天加班加点忙于应付,如果长期这样下去,请问“乡村振兴”路在何方?
  三是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全县土地分布且相对零散,造成农业产业组织化、机械化、现代化水平低。因此,进一步提升路、电、水、讯、桥等基础设施,依然是农业农村发展的迫切需求和农民的最大期盼。
  四是乡村治理问题仍然突出。当下农村空心化、空巢化、道德丧失、忤逆不孝、过事攀比和等靠要思想严重、组织化差,集体意识淡薄等问题依然现实存在,乡村治理亟待进一步加强。农村干群关系更加紧张,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也矛盾不断,非贫困户们看到一个个的邻居都通过进入贫困户享受着让人眼红的各类政策,特别是部分贫困户,收获了一套小洋房还收获几万元现金,确实让人眼红;人们常说:人不争食眼争食,这些非贫困户在精准扶贫期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精准扶贫一结束,他们表现出强烈不满情绪,对村干部有意见,以贫困户不满等等;特别是这些非贫困户,村干部还到他们家开展满意度“必须满意”调查,调查得非贫困户们更加不满意。贫困户享受政策最多的户还意见最多,享受政策少的也意见大,总之,所有贫困户认为“政策”不平衡,享受不平衡,把这些不平衡都归结到村干部身上。因此,乡村治理仍任重道远。
  五是产业发展上仍存在盲目性。作为村村都要的产业,目前仍表现出盲目性、规模小、效益低、组织化程度弱、科技支撑能力差,制约了我县农业产业发展壮大。产业发展这一短板不解决,农民的腰包就鼓不起来,贫困群众就脱不了贫,更致不了富。
  六是村干部后续乏人仍然突出。当前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仍有部分村干部素质不高,能力差,特别政策水平和处理群众复杂问题经验不足够,无法胜任村日常工作和做好群众工作的需要;少数干部对群众感情不深、作风不硬,“微腐败”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应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来源:X微观号X  基层组工之声)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