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支持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401|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支持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3-7 08:53: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赵方园)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今年自己带来“关于支持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争做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领头雁”的建议。
11.jpg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 图/受访者供图
  孙军在走访农业企业和农户时发现,乡村振兴,首要的是产业兴旺,最关键的是人力资源。目前,这方面有两大问题困扰严重:一是由于受专业、待遇、工作条件等多方面的影响,与产业兴旺直接关联的有技能、懂管理、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的人才往往找不到、用不起、留不住。二是现从事农业一线劳作的大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农民,一二十年以后,谁来担当、怎样担当的“接盘”问题面临“断层”危机。
  为补上述短板,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孙军建议,要鼓励和支持大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争当领头雁——带出一支有技能、懂管理、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孙军提出,首先,高校创建乡村振兴学科专业,为培养领头雁勇于担当,“政府应有计划地支持和选择一些高校创建乡村振兴学科,高校要以此为己任,主动有为地制定可行的学科建设规划,努力提高专业设置与乡村振兴之间的契合度,提升为‘三农’服务的能力。在高校招生中可定向招收毕业志愿投身乡村振兴、争做领头雁的创业新生,也可探索订单式的培养模式。”
  孙军认为,对农业实行鼓励支持政策是世界各国普遍的做法,对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争做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领头雁也应列入国家政策支持的重点内容。具体包括,一是在高校定向或订单式招生时,国家应减免在校大学生一切学习费用,与此同时,还应专门设立丰厚的奖学金制度。二是在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争做领头雁时,坚持形成在城乡要素市场化条件下与政府有力度的保护政策引导下相结合的支持局面。
  此外,孙军还表示要建立县级平台,为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和争当领头雁提供展示舞台,并加强指导,营造支持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争创领头雁的浓厚氛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