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乡村振兴基层干部怎么干?这里有一套“望闻问切”工作法
返回列表
查看: 218|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乡村振兴基层干部怎么干?这里有一套“望闻问切”工作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5-5 08:3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王峰(神木市扶贫办)

  01 三“望”记民情
  首“望”村民。俗话说:“见人一面,认人一半”,通过见面观察村民的精神面貌,直观的获知村民劳动情况、健康状况、精神面貌等情况。
  再“望”家居院落。通过观察村民院落卫生、家居摆设、家电数量、养畜情况、粮仓存粮等情况,直观得对村民的经济状况、产业情况、生活习惯等有个初步的了解。
  后“望”村容地貌。通过环绕村组,看村部了解村委会班子凝聚力强不强和各项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看村容整洁度了解民风;看村地貌和种植情况了解村种植习惯和适合发展产业。
  通过三“望”,观察后我们找问题,摸清乡村落后原因,初步对乡村的情况有个大体的了解。
  02 三“闻”知民意
  首“闻”村民。我们通过听村民讲述来获知乡村人员结构、种养情况等,精准掌握其“家底”。
  再“闻”邻村民。通过在邻村组行走,拓宽信息渠道。主动倾听邻村对我村的民风、产业等情况的认识。
  后“闻”乡村干部。通过听乡村两级干部的介绍,来获取更多村民的信息,以及村组的民风、产业等情况。
  通过三“闻”,我们兼听八方,梳理信息,对乡村有进一步的了解。
  03 三“问”听民声
  首“问”村民。入户与村民拉家常,“收入怎么样?”“我为什么穷?”“以后怎么干?”等。询问村民,从其言谈中彻底摸清村民“家底”。
  再“问”邻村民。深入邻村组与村民交谈听真话,询问其对我村基本情况、致贫原因以及乡村振兴的看法等,从中摸实情挖掘可用线索注重发现问题。
  后“问”专家学者、网络、乡土情怀人士和乡村干部。“问”计于本地“专家学者”,就乡村情况与“专家学者”交流分析致贫原因与对策;“问”计于网络,通过查阅网络了解相似情况的分析及解决办法。积极与乡土情怀人士和乡村两级干部交流,征求他们对乡村的致贫原因以及乡村振兴的意见。
  通过三“问”,我们沟通各方,全面准确掌握乡村实情,以及对乡村振兴有初步的打算。
  04 三“切”出民方
  首“切”资料。认真梳理“望、闻、问”收集到的情况,逐一进行分析研判,查阅有关账目、资料,找准落后原因、理清乡村振兴思路。
  再“切”村民。与村民面对面坐一起,结合初步形成的综合性认识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讨论,共同分析落后的原因并取得共识;对症下药共同制定出操作性强的振兴计划。乡村振兴是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共同发力的结果,但是更应该重视自下而上的探索,因而必须重视村民的参与。
  后“切”乡村干部。与乡村两级干部座谈,交流与村民制定出的振兴计划。共同研究完善振兴计划,用好用活用足国家政策,以科学可操作的计划来为乡村找到振兴的出路。
  通过三“切”,我们摸准脉象,认真研判切实开好“药方”。
  乡村振兴,是一部返乡计划书,也是一首团结就是力量的歌。通过“望、闻、问、切”工作法,让我们“知政策、懂方法、会工作”,为更加有力、更加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来源:中国扶贫)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12

有图有真相